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音乐

客家山歌(松口客家山歌)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梅县松口客家山歌主要分布于以松口镇为中心及其周边的松南、松东、隆文、桃尧、松源等乡镇,即今梅县辖区梅江下游的东部一带。

松口客家山歌是我国著名民歌之一的客家山歌的典型代表,粤东山区关于歌仙刘三妹的民间传说中,就有“自古山歌松口出,那有山歌船载来”的赞誉。松口客家山歌的歌词,不仅继承了我国古代民歌的文学特色,尤其兼有“国风”和“吴歌”的余韵。

松口客家山歌曲调丰富多彩、腔板多种多样,“行腔如串丝,绕绕韧韧,委婉圆润”,极富感情色彩。其唱腔以四句八节板又称“四句落板”而独具艺术特色,特别是引号山歌(山歌号子),高亢悠扬,唱腔优美,长于叙事,有快板、中板、慢板等。上世纪50年代孕育形成的新兴剧种梅州山歌剧,其音乐、唱腔设计,就多采用松口客家山歌的曲调、腔板作为素材。由于松口客家山歌在整个客家山歌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其所在地梅县,1996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山歌艺术)”。

近年来,老一辈歌手年事已高,有的已逝世,而青年人大多告别古镇外出打工,致使传承出现断层,松口客家山歌正与原生态地域渐行渐远,如不加大抢救、保护和传承力度,濒危状况则难于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