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音乐

潮州音乐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潮州音乐是潮汕地区各类民间器乐演奏乐曲的总称,主要流行于揭阳、潮州、汕头、汕尾等地,其影响辐射闽南、上海、台湾、香港、澳门和东南亚地区以及世界上潮人聚居的地方。潮州音乐以其表演形式灵活多变而享誉海内外,有着“唐宋遗音”、“华夏正声”之称,是中国民间音乐中的瑰宝。

潮汕地区民间音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源头可追溯到唐宋,形成、发展于明清时期。明末清初,中原的纸影戏、正音戏、昆腔、汉剧等先后南下进入潮汕地区,与当地民歌、小调等民间音乐融汇、吸收,逐渐脱胎形成潮洲音乐。

潮州音乐内涵丰富、品种多样、曲目繁多。从乐器的组合和演奏形式、演奏风格上,大致可分为锣鼓乐、弦诗乐、细乐、庙堂音乐、外江音乐等。其中锣鼓乐属于广场乐,包括潮州大锣鼓、潮州小锣鼓、潮州苏锣鼓等;而弦诗乐、细乐、庙堂音乐、外江音乐等则属于室内乐。潮州音乐常用乐器约有20余种,最具有本地特色的是二弦、唢呐、深波等。

潮州音乐现存曲目有700余首之多,表现题材有历史故事、自然小景、人情感悟等。传统曲目有《抛鱼》、《掷钗》、《薛刚祭坟》等18套潮州大锣鼓曲目;《寒鸦戏水》、《昭君怨》、《平沙落雁》等潮州弦乐10大套;《田头配》、《素阁》、《红梅头》等短小乐曲300余首;《南海赞》、《金莲三叠》、《乌飞兔走》等庙堂音乐100余首;细乐劲套12首、软套6首等。

二四谱是潮州音乐独有而又最古老的谱式,它以潮州方言读音“二”“三”“四”“五”“六”“七”“八”为唱名,记谱以点板形式为节奏,据考证“二四谱与日本的筝谱同源,与唐筝定弦吻合”。潮州音乐的调式独特,除具我国民族五声音阶调式外,还有在轻六、重六、活五、反线、轻三重六等调的不同特点,进而传达出不同的情绪。其中轻六调的曲调情绪开阔、明朗、轻快;重六调的曲调情绪悲切、深沉、激昂;活五调一般较为哀伤、悲愤;反线调多表现情绪欢跃、轻快,富于幽默感。

潮州音乐品种繁多、内涵丰富,凝聚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积淀,对潮州音乐的发展史进一步研究,对寻找民族音乐艺术发展的根脉,弘扬传统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

当前,由于文化娱乐方式多元化和受外来文化的冲击,年轻一代对欣赏、传承潮州音乐失去热情,随着老一辈艺人逐渐减少,能够掌握潮乐演奏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少,人才老化严重、传承青黄不接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潮州音乐的生存与发展,急需加大力度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