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音乐

高明花鼓调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高明花鼓调是佛山市高明地区特有的传统音乐形式。过去,当地农村遇有红白二事,盛行演奏喜丧吹打乐,多由六种乐曲组成,称为“六音”,而“高明花鼓调”是“六音”中的迎亲组曲,因用鼓来指挥演奏,故称为“花鼓调”。

高明花鼓调依次由“行街”、“大过场”、“岗雕上山”、“下山虎”、“十番”、“南风云”、“小开门”七个乐段组成,每个乐段有特定的功用或寓意。这七个乐段,除“岗雕上山”外,其余皆借用粤剧曲牌。而“岗雕上山”是本地民间艺人创作的独特乐曲,是以唢呐模仿“岗雕”(岗雕是当地常见的一种小鸟,比麻雀略小,叫声“吱吱”,非常悦耳,是喜气、吉祥的象征)鸟叫声的乐曲,是高明花鼓调的核心乐段。后经过不断加工,发展为独立演奏的乐曲,并改名为“岗雕上岭”,比原曲演奏需要的技巧更高,表现力更丰富,多用七个调,当地俗称“七盘指”。

关于“岗雕上岭”这段乐曲的由来,当地还有一个美丽的民间传说:很久以前有个财主嫁女,新娘上轿后,由迎亲队伍簇拥着,一路鼓乐喧天。不料来到一个山岗,新娘竟耍起小姐脾气,硬要下轿透气,再也不肯上轿。人们连哄带劝,新娘就是不瞅不睬,眼看迎亲吉时将至,大家十分着急。这时,其中一位唢呐手抬头望见远处飞来一只岗雕雀,灵机一动,吹起活泼、欢快的旋律,一会模仿岗雕叫,一会描绘岗雕飞。新娘越听越高兴,就乖乖上了轿,从此便有了这首首“岗雕上岭”。

高明花鼓调的乐队由运鼓、铜鼓(翘心锣)、小锣、小中钹和两支唢呐组成,共六件乐器。演奏时,一人同时演奏运鼓和铜鼓,其左臂提起,前臂内弯成90°夹住运鼓,铜鼓挂在手掌和前臂之间,左手执锣槌,转动手腕打铜鼓,右手拿一支鼓竹打运鼓,走在前面,充当指挥作用。后面接着是小锣、小中钹和两支唢呐。

随着历史发展和社会变迁,民间喜丧乐演奏形式已很少见,高明花鼓调完整保留了迎亲吹打乐的六音形式和乐曲结构,成为广府地区迎亲吹打乐不可多得的“活化石”,对了解和研究岭南地区庆典音乐等的发展、衍变具有重要的价值。

由于现代化、城市化的冲击,作为传统婚庆迎亲音乐形式的高明花鼓调,逐渐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其核心曲目“岗雕上岭”以唢呐吹奏,演奏技巧较难,培养一个新的乐手绝非易事,现有艺人大都年事已高,而年轻人对其不感兴趣,不愿学习,这一古老艺术濒临人亡曲消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