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音乐

锣鼓艺术(云安八音)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八音是云安区民间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因使用弦(二胡)、琴(月琴、扬琴、三弦)、笛(唢呐)、管(长、短喉管)、箫(横箫、直箫、洞箫)、锣、鼓、钹等8 类乐器而得名。云安八音盛行于清末和民国时期,当地县志称“民国时期,本区八音班遍及城乡各地”,传承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

云安八音一般由八名艺人组成,各操一音至数音,运用一种至数种乐器组合演奏,主要由唢呐、笛、箫、二胡、高胡、秦琴等乐器组成,配以锣、鼓、钹。艺人吹打弹唱相结合,有的还配有专门的曲艺演唱艺人。云安八音多在民间的婚嫁、寿诞、乔迁、年节庆典等各种喜庆活动中表演,以增添喜庆、热闹和欢乐的气氛,也有应邀为民间各类迎神赛会表演。

云安八音的音乐形式,以吹奏敲打为主,多为广东音乐和广东粤曲小调。演奏曲牌很多,主要传统曲牌有《迎宾曲》《马头吹》《喜团圆》《大开门》《小开门》《打马舞》《步步高》《七捶头》《六国大封相》《一锭金》《孔雀开屏》《花好月圆》《叹十番》《娱乐升平》《流水行远》《开工乐》《贺寿乐》《迎亲乐》《拜堂曲》等等。云安八音分文场、武场。文场指笛、管、箫、弦和琴等乐器演奏为主,如表现亲人团聚的《喜团圆》;而武场则以锣、鼓和钹等为主,如多用于民间迎亲场景中的《迎亲曲》等。

八音艺术是礼与乐的完美结合,强调了传统文化中和谐的理念。在民间具有深厚的生命力,在仪式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重大节庆,遭遇大喜大悲,往往通过大起大落的演奏,传达着普通百姓的情绪。具有一定的民俗学价值和学术研究以及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