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音乐

广东音乐(沙湾何氏广东音乐)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广州番禺沙湾是广东音乐的发源地之一,沙湾何氏在广东音乐的起源、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近代沙湾涌现出了被誉为“何氏三杰”的广东音乐名家何柳堂、何与年、何少霞,他们在继承前人音乐特色的基础上,吸收粤剧、戏曲和西洋音乐的养分,强调节奏的转换、旋律的优美、音色的华丽、调式的变化,以曲抒情,他们的创作使得沙湾何氏广东音乐声名远播。广东音乐四大名曲中的三首《赛龙夺锦》、《雨打芭蕉》、《饿马摇铃》都出自沙湾何氏之手。

沙湾何氏音乐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清新飘逸,委婉柔和,节奏潇洒,乐句轻快,用音律构成诗画,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有“意境音乐”之称。在内容上,沙湾何氏广东音乐的大部分作品以描写大自然美景、抒发内心愉悦之情为主,把大自然与人心之美融为一体,具有强烈的感染力量。如《雨打芭蕉》通过起伏跌宕的乐句,把急风骤雨的各种变化描绘得惟妙惟肖。沙湾何氏广东音乐的作品众多,除广东音乐四大名曲之中的三首外,还有《醉翁捞月》《晓梦莺啼》《双凤朝阳》等数十首。与音乐创作作品相应的,其演奏乐器也有独到之处,其乐器以琵琶为主,何氏历代名家在琵琶演奏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如首创“十指琵琶”弹奏技法的何博众被称为“琵琶大王”,何少霞则被称为“琵琶精”。

沙湾何氏广东音乐作为广东音乐的代表之一,其产生、发展与地方社会文化密切相关,是以雄厚的经济实力为依托,是当地繁盛的“私伙局”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本土民俗文化的产物。通过独特的音乐形式反映沙湾本土文化特色,具有极高的文化和艺术价值。沙湾何氏广东音乐影响深远,是海内外华人华侨寄托思乡之情、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的感情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