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音乐

客家山歌(惠阳皆歌)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惠阳皆歌是客家民间音乐中的独特形式,以客家方言演唱,因其易学易懂、人人皆唱,故称为“皆歌”。皆歌随客家人迁徙与社会发展而逐渐形成,历史悠久,目前关于惠阳揭歌的记载见于清乾隆《归善县志》中:“鹅城万雉半入鑑光,渔歌樵唱朝夕相闻,杭颍之匹诚亦无愧”。20世纪四五十年代发展至鼎盛,现主要分布在以惠阳区为中心的客家地区,其影响辐射海外客属地区。

惠阳皆歌调式主要以徵调式与羽调式为主,其中徴调式比较明快,多用于表现春牛调等农耕劳作的类型题材;而永湖皆歌和惠阳山歌多用羽调式,以表现乡土人情世事、诉说悲伤情怀等。惠阳皆歌的演唱不拘于时、不限于地,随时随地均可信手拈来、即兴演唱,节奏自由而富于变化,其演唱方式包括独唱、对唱、重唱、领和相结合等形式。惠阳皆歌内容题材丰富、涉及广泛,常以描述日常生活、农耕劳作、风土人情、情歌、赞扬党和政府政策好等为题材,且歌者可根据主题和场景自行发挥,歌词多使用当地客家人日常生活中的口头语言,言简意赅,朴实无华,表达生动、形象、风趣,往往以物抒怀、真情实景、寓情于景,具有独特的乡土气息。

惠阳皆歌是惠阳民间艺术中的一朵奇葩,其形成、衍变、发展与客家人的文化传统、社会生活等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直以来,惠阳皆歌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记录与见证着惠阳地区客家人的社会经济发展、生产生活方式变迁等,对于研究客家社会的迁徙与发展史、社会生活史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惠阳皆歌所具有的较高的艺术价值,也对现代艺术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特别是其能让观众可以切身参与到其中的一领众合的独特演唱形式,起到了让参与者能共同抒发情感、发泄情绪的社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