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音乐

咸水歌(阳江咸水歌)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阳江咸水歌是阳江本土的一种原生态音乐文化,也被称为“渔歌”,即打渔人唱的歌,阳江咸水歌顾名思义,是由于海水的咸味道而得名,它是专指以出海打渔为生的疍民唱出的歌。阳江咸水歌历史悠久,据清代初期屈大均撰写的《广东新语•诗语•粤歌》中记载:“疍人亦喜唱歌,婚夕两舟相合,男歌胜则牵女衣过舟也”;又载:“东西两粤皆尚歌,而西粤土司中尤盛”;清•道光二年版《阳江县志》也有记载:“婚娶率以酒相馈遗,妇子饮于洲岸,是夕两姓联舟,多至数十艇,庚唱迭和以为乐。”这些史料证明了明末清初咸水歌就已在沿海地区流行。

阳江咸水歌的歌词格式近似竹枝词,一般为七言四句,常采用比兴、对偶、镶嵌、借喻、双关、谐音、排比、重复、夸张等修辞手法;按歌曲内容分类,可分为儿歌、生产歌、生活歌、时政歌、情歌、叙事歌等几大类;按歌种分类,有叹调、哥兄调、众人调、先姐调、媒娘调、堂枚调、哭嫁调、哭妈调、万寿歌、索罟调、小船调、花笺调、嗳仔歌等十几种,其中以众人调、叹调、哥兄调、堂枚调等几种最为常用;按调式分类,有五声徵调式和五声羽调式;按乐句结构分类,有以四句为一乐段的复乐段体,还有由上句和下句组成的单乐段体;按演唱形式分类,有合唱、独唱、对唱等。阳江咸水歌主要表现为即兴而唱,歌者见人唱人,见物唱物,托物起兴,即景生情,随口而出。歌词内容比较广泛,语言生动、丰富。

阳江咸水歌具有歌词格式结构较严谨、口语化特征明显、使用方言演唱、即兴性强、按特定格式运用呼语和衬词等特征,其曲调清新、旋律优美,韵律天然,唱、叹流畅,简易上口,委婉凄凉,具有咏叹特质,至今仍较完整地保留着传统的唱法,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阳江咸水歌在阳江沿海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演唱咸水歌是疍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劳动生产、民俗活动、婚嫁喜庆亦或丧事缅怀等日常生活中,都用“叹”咸水歌来交流感情、传递心声、表达诉求,咸水歌已深深融进疍家人的血液中,成为了疍民的一个特有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