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舞蹈

前山凤鸡舞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前山凤鸡舞俗称“耍凤鸡”, 其前身为凤舞、雄鸡舞,集“鸡”与“凤”双重含义。是流传于珠海前山地区的民间舞蹈艺术。凤舞、雄鸡舞自清朝早期传入香山县,至民国时期,民间艺人李福五将其整理创编为凤鸡舞。逢年过节,前山地区的居民都舞起凤鸡,以表达五谷丰登、如意吉祥之意。

凤鸡舞表演由耍凤鸡者和凤鸡扮演者共同构成,耍凤鸡者通常是1人,凤鸡扮演者可以是1人或多人;分独舞和群舞两种表演形式。舞者身着双翼能煽动、颈能伸缩的凤鸡身,脚穿三爪鞋,用左手操控鸡翅的两根操控杆、右手操控鸡颈的伸缩、腰控制鸡身摆动、脚表演稳健舞步。表演时,以锣鼓为节奏、哨声为指引,表演凤鸡伸颈、扑翼、爬砂、觅食、啄食等动作,以及左侧身、右侧身、左翅向天、右翘向天、扬翅等基本动作。通过舞蹈表现凤鸡的喜、怒、哀、乐、惊五种基本情态,其主要套路有凤鸡探望、凤鸡戏水、凤鸡梳妆、凤鸡寻宝、凤鸡瑞步、凤鸡起舞、凤鸡谢幕等。凤鸡舞的舞步有慢步、急步、左单脚跳、右单脚跳, 以“之”线路为主,脚下动作主要包括交叉马、吊脚和跳步。

凤鸡舞集民间手工技艺和表演于一体,揉和美术、音乐、舞蹈、体育等元素,都有较强的艺术性。复杂精巧的道具制作工艺和“凤鸡舞”极富童趣色彩的表演内容,传递着前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在“凤鸡舞”表演时舞者和观众济济一堂,气氛热烈的热闹场面中,也形成了前山地区一种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

目前,前山凤鸡舞的传承面临极大的困境,凤鸡道具的全套制作技艺只有近百岁的传承人鲍六能够熟练掌握,凤鸡舞蹈也只有一脉传承,传承群体小、传承人老龄化等问题严重,亟待予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