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舞蹈

龙舞(平湖纸龙舞)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平湖纸龙舞是深圳平湖刘氏村民每年春节期间表演的以演绎上古神话故事为主要内容,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传统舞蹈,传承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

平湖纸龙舞的道具是以牛皮纸蒙裱于竹木骨架上,由龙头、龙身、龙尾组合而成,龙身一般为7段,彼此之间以纸质花环相连,故称为“纸龙”。整个纸龙舞表演,主要演绎“鱼化龙”这一上古神话故事。全部过程分三大结构,即 “迎龙、养龙(驯龙)、送龙”,又分六个套路即 “祥龙献瑞”“龙跃禹门”“金龙缠柱”“游龙戏水”“龙逛花园”和“龙腾四海”。舞蹈表演中收执龙头的人是全龙阵的灵魂,龙舞是否生动活泼、紧凑顺畅、引人入胜,都靠龙头带领。龙头走什么路,龙身和龙尾必须紧跟“如影随形”。并配以鲤鱼引龙,走在龙头前面,但只为配合龙头及整个龙舞表演。

平湖纸龙舞表演时,热闹且较具规格,舞龙表演共需60多人,表演分男女两队,每队约需20人,其中舞鲤鱼2人,舞龙头、龙尾各1人,舞龙身7人。纸龙舞阵列比为双龙,且男女两队不会混舞,此列阵与古籍所载的上古传说“天降双龙,一雄一雌”恰好对应。舞蹈表演必须配有“禹门”、“大柱”、金鲤鱼等道具,常见乐队以大钹、锣、唢呐、长笛为主要乐器,乐队配8至12人。舞龙之前、之后,还须进行请龙神、送龙神的仪式,民俗意味浓厚。

平湖纸龙舞的缘起与现今的呈现形态,涉及上古神话故事、古籍文献中有关刘氏先祖为夏王驯养龙而被此封的记载,也涉及了刘氏等客家先民为躲避战乱自中原辗转迁徙至南方的人口达迁徙史实,是了解认识本地历史与民俗的重要途径;同时,纸龙舞集舞蹈、音乐、工艺、美术、造型、神话为一体,表演阵势浩大、场面壮观,深受平湖一带百姓的喜爱。近年来,平湖纸龙舞的传承、传播面临一定的困难,有待于相关部门予以扶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