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美术

竹编(信宜竹编)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信宜市属于山区,林木竹藤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当地盛产各类竹编器具等,据《信宜县志》记载,信宜竹器编织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清代当地已有竹编加工业。信宜竹编的产品主要是各种生活用具,如米筛、簸箕、谷箩、粪箕、鸡鸭笼、竹篮等。如今,信宜市所辖各乡镇仍。

信宜竹编材料主要选用单竹、毛竹为主。因单竹纤维细,柔软且结实,纹路紧密,竹节较平,可劈为较细的篾丝,且篾色纯正,是做竹篾的天然好材料。毛竹材质坚硬强韧,不易开裂,纹理平直,且竹壁画厚,牢度强,是用于编制竹制品骨架的好材料。信宜竹编主要以手工为主,常用工具有锯子、篾尺、篾刀、板刀、锥子、剑门凳、剪刀、小铁锤、开竹刀、模具等。

信宜竹编的制作过程可分为竹篾材料加工、编织、后期加工三部分。竹丝篾片加工分为锯竹、修竹、开间、劈篾、劈丝、刮篾、刮丝等7个步骤。信宜竹编编织类型可分为篾片编织和篾丝编织,篾片编织主要制作箱类、盘类等,而篾丝编织主要用于制作篮类。在方法上,分为密编和疏编。密编的编篾(丝)之间彼此紧扣,不留空隙;疏编刚疏朗有致,篾片(丝)之间的空隙较大。编织技法以挑压编为主,挑即编篾(丝)在被编篾之下,压即编篾(丝)在被编篾之上。常见手法有“挑一压一”“挑二压二”“挑三压三”等。后期加工主要包括修剪、去毛刺、装饰、染色、防虫霉等。

目前,信宜竹编已由以前的单一以竹为主要原料,发展到用竹芒藤柳等为原料,开发出竹藤、竹木、竹芒、竹铁混合编织。所制作的竹器制品花色品种繁多,主要有花篮系列、彩篮系列、飞碟系列、书箱系列、圣诞系列等近万个品种。这些竹制品的形状五花八门,有飞鸟型、家禽型、有花卉状、塔状的、有鸳鸯、蝴蝶型的等等,琳琅满目,不胜枚数。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各式各样的塑料制品代替了传统的竹编日用品,信宜竹编产品市场严重萎缩,年轻人多不愿进入这一行业;竹编技术主要依靠眼耳相传,没有系统的学习教程,不少技术手法在传承过程中被遗失;这一传统民间手工艺面临后继乏人的局面,急需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