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美术

胪溪壁画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壁画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我国一门传统的民间艺术,主要用于祠堂、庙宇、民居墙壁的装饰。胪溪壁画是中国传统壁画艺术中的一支,以其独特的乡土艺术风格,在潮汕地区传统民居、寺庙、祠堂等建筑中广泛应用。胪溪壁画的历史悠久,从潮汕地区现存的传统祠堂、庙宇中可知,明末清初胪溪壁画就已经在当地建筑中应用。

胪溪壁画按作画地方不同,可分为彩楣画、门肚画、窗楣画、屋角墙头画等。其创作过程要求严格,首先在要作画的墙壁上用批灰工具批刮上贝灰,等灰差不多要干,再刷上灰水,并根据面积定出多少幅画面,中间主幅、两边要对称,画面可画人物、山水风景、花、鸟、虫、鱼、动物斋工博古等图画,从上纸灰,打粉底,勾墨线,涂上各种颜料色彩,然后再全面检查整理,画外墙画的还要再喷上特殊无色光油以保护作品。

胪溪壁画的构图严谨,大方合俗;用色用墨很讲究,线条简练,点划分明;画面典雅精细,色彩艳丽夺目。其作品大多取材于潮汕民间传奇故事和祥瑞和谐图案等,如《拜寿图》《五子登科》《双凤呈祥》《松鹤长青》等题材,其中以吉庆祥瑞、富贵长青、仁义孝廉等题材的壁画作品最能体现潮汕的文化特色。

胪溪壁画承袭了中国民间工笔画的传统,同时受到潮汕地方文化的影响,经历代艺人的传承发展,自成风格,作品寄托人们对美好的追求和向往,反映侧面反映出潮汕地区社会生活的风貌,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

胪溪壁画作画流程严谨,材料工具复杂,整套工艺流程没有多年的锻炼难以完全掌握,且其传承方式属家族式传承。加之胪溪壁画相关历史资料大都散佚,胪溪壁画的传承与发展已经面临着瓶颈,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