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技艺

广彩瓷烧制技艺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广彩瓷烧制技艺是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的简称,指广州烧制的织金彩瓷及其采用的低温釉上彩装饰技法,亦称“广东彩”、“广州织金彩瓷”,以构图紧密、色彩浓艳、金碧辉煌为特色。广彩瓷烧制技艺在清乾隆年间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民国时期刘子芬《竹园陶说》记载称:“清代中叶,海舶云集,商务聚盛,欧土重华瓷,我国商人投其所好,乃于景德镇烧造白瓷,运至粤垣,加雇工匠,依照西洋画法,加以彩绘,于珠江之河南,开炉烘染,制成彩瓷然后售之西商。”

广彩瓷烧制技艺的内容主要包括彩绘颜料制作、彩绘工具运用、广彩手工装饰技艺、封金斗彩和烧制技艺,其装饰形态包括传统手工彩瓷绘制、定烧手工彩瓷绘制、积金手工彩瓷绘制、岭南画派参与广彩绘制四大类。根据彩绘技艺的不同需要,采用不同的毛质料,主要用狼毛、山兔毛和羊毛,有磁黑笔、相头笔、写面笔、写金笔、描金笔、点金笔、点面笔、积金笔、填色笔、花头笔、鸡尾笔、鸟尾笔、斗彩笔、封金笔等14种。广州彩瓷的种类繁多,主要包括日常用具、陈设及玩赏品、文具和娱乐用品、宗教法器等。广彩瓷烧制技艺的工艺流程分描线(用瓷黑在胎器上画图样)、填色(按图样填色)、积填(填上乳金和大绿)、封边斗彩(在器皿边缘涂干大红和乳金)、烤烧烤花等。

广州彩瓷烧制技艺汇广州彩、景德瓷于一体,融北方传统瓷艺彩绘与岭南画派技法、中国彩瓷工艺与西洋瓷艺及绘画技术于一身,以南北交辉、东西合璧的艺术风格而独树一帜,也以“堆金积玉”的技艺特点而别具一格,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浓郁的岭南特色,其独特的颜料制作、丰富的彩绘题材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等,展示出广彩瓷烧制技艺在文化、历史、经济、实用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重要价值。

广州彩瓷烧制技艺主要分布于广州市越秀、荔湾、海珠、番禺等地区,并流传到香港、澳门等地。近年来,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转型和市场化的冲击,广彩瓷的生产萎缩,年轻一代对传统广彩的认知淡薄,广彩瓷烧制技艺的传承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急需加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