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广东美食 > 中山

栾樨饼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栾樨饼.jpg

栾樨饼是以一种叫做栾樨的植物的叶子和糯米粉、澄粉、粘米粉、冰片糖等为主要材料蒸制的糕饼。是广东珠江三角洲的汉族传统小吃,以中山最普遍。也是珠江三角洲一带农历四月初八“佛诞”的特色食品,在部分地方,四月初八会有浴佛节、栾樨节等别称,也跟佛教有关,人们在那天一般都会采摘栾樨叶做栾樨饼吃。

做法

材料

栾樨、糯米粉400g、澄粉100g、粘米粉100g、冰片糖250g

1、栾樨加适量的水打烂、冰片糖250g加水用微波炉叮融、澄粉用开水烫熟搅匀。

2、把全部材料加在一起和好待用。

3、准备好模具,先抹一点油再把粉团印上,再脱模,这样就有一条条小鱼游出来了。

4、隔水蒸15分钟,待凉后再取出,热辣辣的小鱼就做好了。

相关传说

传说200多年前“ 浴佛节”那天,一个和尚来到香山县(现 中山市)龙塘树坑的小河边洗澡,他刚脱下衣服,一条大蟒蛇闯了出来,直向他奔去。那和尚拔出宝剑,把 蟒蛇斩成几截,丢在河里。这时正好来了个老渔翁,他醉熏熏地抓起蛇头,又搬来蛇尾,胡乱地跳起舞来。这一舞,竟使那条蟒蛇死而复生了。它变成了一条龙,腾空而去。余下的几截蛇身,居然在河边变成了几棵小树,就是现在的栾樨树。有一年夏天,当地瘟疫流行,死了不少人。河边有户穷苦人家,无钱请医购药,闻到 栾樨树叶发出阵阵清香,便摘了一把,回家捣碎冲水喝,不久病就好了。这事一传十,十传百,人们纷纷采摘栾樨叶,冲水喝,做饼吃,后来每年四月八,人们还做栾樨饼来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