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广东美食 > 湛江

安铺鱼生粥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鱼生粥.jpg

安铺鱼生粥,远近驰名,其用料新鲜,现做现卖,独有一番地道特色。初到安铺的食客,可能会被附近的食店吸引,倘若不是太饿又耐得住性子的话,可以沿着小路一直往下走,在端南路口附近的店铺相对会比较正宗,味道也好。

鱼生粥,顾名思义,材料丰富多样,包罗万象,可根据食客需要自主选择,也可全数尽收,一般材料包括鱼生、海螺、香炸小海鱼、煨香鱿鱼干、鸡肉、瘦猪肉、叉烧、虾炸、鲜鸡蛋等,各样材料混杂其中,配合熬了半天的香醇白米粥即滚即食,口感香滑而不淡,鲜味恰到好处。 杂粥里的鸡蛋最有特色,鸡蛋是直接打进粥里的,端上来之后,奶黄色的生蛋黄仍荡漾其中,颇有几分“众星拱月”的姿态,非常美观。而喝粥之前,正确吃法是要将鸡蛋搅烂,让其充分融入高温的粥中,配合虾炸的爽脆、鸡肉和猪杂的嚼劲、海鱼片的鲜甜,一口下去,百味翻腾,美味难以言喻。如果吃杂粥再配上一条“油条”,滋味就更翻倍了,浓郁的香味与油炸的干脆,八珍玉食,都不及眼前平民佳肴。其味道鲜美绝非及第粥、艇仔粥可比。

另外,正宗的安铺鱼生粥是用柴木慢火汶熟的,店主一般在开市前两小时就开始煮粥,采用精选珍珠香米,一大锅慢慢用细火熬制,熬制过程中要不时加水、搅拌,以确保粥米透心,细心的食客都能发现,杂粥的粥米都是成颗粒状的,这也足以体现安铺人民独到而精炼的煮粥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