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广东美食 > 深圳

盆菜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盆菜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名肴。

独特风味

丰富的材料一层层叠进大盘之中,最易吸收肴汁的材料通常放在下面。吃的时候每围一盘,一层一层吃下去,汁液交融,味道馥郁而香浓,令人大有渐入佳景之快。

明、清两代,深圳下沙村民把盆菜称为"新安盆菜",当时吃盆菜用木盆盛菜,一桌用一个木盆,一张八仙桌,四条长凳,八人一桌,俗称"吃盆菜"。后来下沙人丁兴旺,生活越来越富裕,闹元宵的人越来越多,就改称为"大盆菜"。他们称该村的盆菜是做工、配料、烹饪方式保存完好的正宗盆菜。

盆菜比之有来头的"一品锅"更富有乡土气息,看似粗粗的盆菜实质烹饪方法十分考究,分别要经过煎、炸、烧、煮、焖、卤后,再层层装盆而成,内里更有乾坤,由鸡、鸭、鱼、蚝、腐竹、萝卜、香菇、猪肉等十几种原料组成。盆菜吃法也符合中国人的传统的宗亲法度,一桌子食客只吃一盆菜,寓意团圆,一派祥瑞气象。大家手持筷子,在盆中不停地翻找,定然会呈现出情趣盎然的情景,而且越是在盆深处的菜,味道越鲜美。传统的盆菜以木盆装载,现时多数改用不锈钢盆,餐厅亦有采用砂锅的,可以随时加热,兼有火锅的特色。

盆菜作为餐饮业的一个奇葩,其烹饪方式的多元化,食材结构可随意变换,享用时营造的那种乐也融融的团圆氛围,所有这一切归根到底是难得的"和味"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