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广东美食 > 汕尾

坑螺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坑螺.jpg

坑螺,是有名的潮汕特产之一。坑螺是汕尾特有的一种风味菜种,因为其生活在淡水河中因此也被称作为“坑”螺,是有效区分海螺的方式。坑螺形体稍长,尾尖、壳硬、暗褐色,活像一个园椎体。其嘴亦为腹,腹足异常发达,生活在深山小溪之中,昼伏夜出,喜爱水源洁净之处。平时吸附在水中的石缝或石块上,以石头上的微生物和小型藻类等水生植物为食料。一般个体略比手尾指大小,便可捡而煮食,大者有如拇指。

坑螺,是营养丰富的风味美食。其肉质十分嫩滑,味道极其鲜美,富有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因其生活在深山泉涧里,水质纯净,食来全无泥味,是受人们欢迎的山珍。因而时下在陆河各处酒楼、饭店是热门上乘佳肴。坑螺有多种食法。若要细品其原味,一、熬汤,二、以鲜炒。煮食以前一天,先以清水漂养,将螺体洗净后,用胶钳剪去其尾尖或煲、或炒配以佐料姜蒜、辣椒等,食来其味鲜美无比。另一食法,用洗干净后的腌制咸菜同坑螺一起煲,下少许排骨,待煲至二三个小时后,其香味沁人心脾,令人食欲大增,多食不厌,真乃山珍也。

汕尾特产坑螺生活在河流及小溪里,因为都是淡水因此比起生活在泥田喜欢泥水的田螺来说是要卫生许多的,吃坑螺对于汕尾人是十分讲究的,这点不像外地人吃田螺那样。不论坑螺还是田螺虽都属于螺类,如何有效的清理掉坑螺体内的垃圾是十分有讲究的,陆河人吃坑螺前首先不会买来或者自己去河里捞来就马上吃,而是把坑螺放在一盆水里泡上两三天,等坑螺排泄出体内的垃圾物体后才进行烹饪或者蒸煮,看似这是正确的,但是从更有经验的吃坑螺人士来说,这样的卫生清理方式还是不够的,勤劳的汕尾人自创了一个简单有效地使坑螺排出体内垃圾的好方法,那就是将坑螺同样放在一盆水里,但是里面会搁一把汕尾人常用的“番薯刀”,因为“番薯刀”属于铁器固然有铁性味,而坑螺是最怕这种“番薯刀”所发出的铁性味,这会令其发生类似人呕吐的现象,把体内的垃圾排出得更完全。喜欢吃坑螺的人可以做做试验。

炒汕尾坑螺也十分讲究技术:有些人炒的坑螺难以吸出,有的人炒得坑螺十分容易吸出,这是区分炒坑螺人会不会炒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是区分坑螺新鲜与不新鲜的好方法。有些饭店会把冻在冰箱数天的坑螺拿出来炒,但一般是很难吸出其肉的。按照新鲜的坑螺爆炒的时候当坑螺伴随佐料炒到一定熟度后,应该在锅里放少许水盖上锅盖进行焖煮,只有焖煮透的坑螺才是入味易吸的佳肴。 

推荐菜色

扇贝、螃蟹、龙虾、大虾、田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