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广东美食 > 汕尾

冬节鸽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冬节鸽.jpg

冬节鸽又称冬节蛤、冬节粿,是流行于广东汕尾一带的汉族小吃,因其一般到冬至节时家家户户都会做,因其形状与蛤蜊的肉相似,故取名为”冬节蛤“,又由于方言的”蛤“和”鸽“同音,而后部分不清楚的以为是”鸽“,所以又叫冬节鸽;是广东海陆丰特色小吃代表,至今已经成为汕尾日常食品

菜品介绍

冬节鸽,不是鸟,原名冬节蛤,又叫冬节粿,是流行于广东一带的特色小吃,是广东传统节日冬节(冬至)那天的餐桌主食,是广东海陆丰的特色小吃代表,至今已经成为汕尾人日常食品。

冬节蛤不同于菜包粿,同属于面粉包粿类的汉族小吃,但又有馅料不同,时节不同的区分。菜包粿形状是酷似迷你版的薄饼,而冬节蛤的形状像蛤蜊肉。

做法

将割薯,菜脯,包心菜,芹菜,蒜,虾脯,五花肉……(不同乡镇饮食习惯不同,因此馅料也会差别比较大,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调整)配盐等佐料翻炒,再将冬节蛤的皮包上。冬节蛤的皮做法:面粉和糯米粉的比例为1:1,用温水和成面团,然后碾成饺子皮一样薄的皮。

把包好皮的冬节蛤放进蒸笼里蒸熟为止,也可水煮。做好的冬节蛤通常都可以吃一、两天而不会坏,也可以煎炸以后吃,这样冬节蛤的皮酥脆,馅料香嫩,不过会很热气,不宜多吃。

营养价值

荤素搭配合理,美味可口不上火。儿童挑食怎么办?儿童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冬节蛤能帮你解决孩子的健康。

食用指南

冬节蛤的馅是八成熟的,不可长时间存放。一般可以冷藏再冰箱两天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