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广东美食 > 汕头

灌煎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灌煎,是潮汕小吃之一。灌煎这一小吃的名称,据说是取自外形及烹制方法而得名的,因这一小吃制成后是一长卷形,而有些人在食用前也下锅略煎,故名为灌煎。

制作方法

灌煎里面包有糯米、虾米、五花肉碎、花生仁、芋丝、香菇丝等等配料,还要加入少许芹菜碎味精胡椒粉等调料。值得一提的是灌煎那层黄色而透明的皮,那是用腐皮制作而成的,把搅拌均匀的糯米饭放在腐皮上卷成条状长卷,放到蒸笼上蒸一蒸,香喷喷的灌煎就可出炉了。如果你想要吃到比较香脆烫口的灌煎,那可以把灌煎切成小块,放入锅中煎炸。

注意事项

因为糯米饭有粘质,加上配料后卷起来不会散,所以潮汕人制作的卷煎是一定要用糯米的。而且糯米含有蛋白质,营养成分丰富,所以说,潮汕人独制的灌煎,是相当具有营养价值的小吃。

潮汕的灌煎,沾上独制的甜酱油蘸汁,灌煎的香味与甜酱油相融合,形成独一无二的潮汕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