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广东美食 > 汕头

桃粿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桃粿是广东潮汕地区汉族传统小吃,民间民俗年糕。又名红曲桃。在潮南潮阳地区则叫做“红壳桃”。取桃果造型而得名。桃果象征长寿,故制桃粿正反映祈福祈寿的愿望。有些地方叫作粿桃。

凡时年八节,几乎家家产户都要做桃粿、酵粿、白饭桃。桃粿、酵粿做完后,要放在祖宗灵位前祭拜,白饭桃则只是拿来吃,那是因为潮州人认为红色是吉祥如意、好意头的象征,而酵粿在制作过程需要发酵,故取其“发”的好意义。

制桃粿分皮与馅两个部分。皮用大米作原料,加红米曲用家庭碓臼舂捣成粉红色细滑粉末,然后用温水搅拌搓捏成大块团状,下蒸笼至半熟取出,在砧板上反复揉锻,即可捏在粿皮。把糯米饭、切成丁的湿香菇、虾米、切成丁的鸡内脏、炒香去外衣的花生仁、切碎的生蒜,一起下油锅爆炒,调入味精,胡椒粉、鱼露,即成咸桃粿馅;用白豆或红豆做成豆沙或甜豆沙,即成甜桃粿馅。皮馅包制成后,还须用雕刻花纹图案的木质桃形印模印制,再入蒸笼蒸熟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