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广东美食 > 梅州

三及第汤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三及第汤.jpg

三及第汤是一道汉族小吃,属于客家菜。在科举取仕时代,状元、榜眼、探花为 殿试头三名,合称三及第。林召棠(清朝状元)用猪肝、瘦肉、猪肚子三种猪内脏比作三及第,三及第汤由此而得名。客家人将三及第配上枸杞叶、咸菜等辅料,再加上几滴酒糟,便做成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三及第汤。一碗三及第,加上一大碗的腌面,这样丰富的早餐是许多梅州客家人的最爱。

做法

原料:猪肝二两,猪粉肠二两,瘦肉三两,枸杞叶若干。

配料:糟汁10克、咸菜20克、盐5克、味精5克。

制法:先将猪肝、瘦肉切成薄片,猪粉肠刮净,肠内异物洗净,切成段,把切好瘦肉拌入薯粉。起镬放入汤水,加咸菜、糟汁待汤水滚沸时加入枸杞叶,再加入猪肝、瘦肉、粉肠调味,滚煮到刚熟时上碗即成。

现在也时兴煮三及第汤时加“一点红”、“萝卜青”、“甜菜叶”等蔬菜。还可加点红粬,起暖胃之功效。

注意:猪肝、瘦肉、粉肠等一定要新鲜,最好不要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