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广东美食 > 江门

台山鳗鱼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鳗鱼.jpg

台山鳗鱼,指产于广东省台山市境内的鳗鱼,台山鳗鱼养殖拥有天然的生态优势,独特和养殖方法,使台山鳗鱼相对福建、江浙、顺德、台湾等其他省地出产的鳗鱼,无论是外观、色泽、口感、风味和营养成份,都十分突出。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广东省台山市是中国最大的鳗鱼养殖生产基地,也是最大的鳗鱼出口基地。台山区域(包括新会、阳江、中山等地,其中以台山养鳗最多,面积最大,以下统称台山) 位于广东的中南部,面临南海,常年气温较高,适宜于水产养殖。这些年来,养鳗业迅速崛起,台湾、顺德、江苏、浙江、福建等养鳗投资者纷纷在台山市的冲篓、端芬、广海、斗山、都斛、海宴等地开挖鳗鱼养殖池塘,投资者一经投入,动辄几千亩,少则五、六百亩挖池塘,并且养鳗大户的养殖场几乎靠在一起,聚集形成片区开发,每片区有上千甚至上万亩的养鳗面积。

目前,台山有6 万多亩土塘养鳗场,年产鳗鱼6 万吨以上,成为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鳗鱼养殖基地,地位举足轻重。

特色

活鳗背部偏蓝色,皮薄肉嫩,肉质细腻;烤鳗呈棕黄色或棕红色,形态平整,口感细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