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广东美食 > 广州

罗汉斋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罗汉斋”亦名罗汉菜,是一道汉族传统素菜。原是佛门名斋。本菜取名自十八罗汉聚集一堂之义,是寺院风味之“全家福”,以十八种鲜香原料精心烹制而成,是素菜中之上品。

风味特点:

1.“罗汉斋”亦名“罗汉菜”,原是佛门名斋。本菜取名自十八罗汉聚集一堂之义,是寺院风味之“全家福”,以十八种鲜香原料精心烹制而成,是素菜中之上品。

2.本菜色彩华丽,爽滑软烂,清香四溢,营养丰富。

材料:

荷兰豆100克,冬菇(浸软)20克,植物油1汤匙,食油3汤匙。(A) 椰菜花(切成小花)100克,番茄(切成楔状)100克,小玉米笋(切开两边)70克, 蘑菇50克。【不能用动物油和五辛:大蒜、茖葱、慈葱、兰葱、兴渠】

做法:

1、将鲜蘑、莲子、荸荠、山药、笋、胡萝卜分别用沸水焯烫制熟备用。 

2、发菜泡洗干净后,用手捏成球(大小象红枣),备用。

3、.胡萝卜、笋切成3厘米长、1.5厘米宽、0.3厘米厚的片。荸荠、栗子、素鸡、鲜蘑、面筋、山药、榆耳、石耳、冬菇均按其本身形状切成一分厚的片。白果用刀切成片。

4、油菜心由中间剖开,切成寸段。

5、取铁锅一只上旺火烧热,加入花生油烧至七成热时,将鲜蘑、冬菇、榆耳、石耳、胡萝卜、笋、山药、白果、荸荠、栗子、莲子、面筋、素鸡、油菜心、素肉丸、红枣下入锅内煸炒,然后加入精盐、酱油、白糖、姜汁、汤调拌均匀,旺火等汤汁烧沸后改小火烧,五分钟左右改大火并将发菜球、素鱼丸放入锅内边缘,加入味精,见汤汁减少时将水淀粉淋入锅内,随后将香油淋入锅内,即可装盘上桌。【不能加酒】

注:1茶匙约5亳升;1汤匙约15亳升;1杯为236亳升。

工艺关键:

1、莲子去净心与皮,否则成菜口味苦涩。

2、各种带皮原料,将皮去掉不用。

3、发菜丸和素鱼丸入锅后,翻拌要小心,以保持丸形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