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广东美食 > 广州

酱油鸡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酱油鸡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名菜,属于粤菜系。在广东酱油鸡算得上是一道特色家常菜菜,以鸡肉为主料、酱油和料酒还有糖为调味料, 操作简单的,广东有“无鸡不成宴”一说,酱油鸡就是其中一种非常典型的菜式。

用料

鸡肉1只,调料姜3片,料酒5克,生抽5克,老抽5克,水淀粉5克,白糖5克,水适量,植物油20克。

做法

1.土鸡宰杀后洗净用干净的毛巾吸干水份备用,姜切片,淀粉适量加入一些水调成水淀粉备用,锅内放入足够的植物油;

2.放入姜片和土鸡小火爆至表皮金黄,加入料酒;

3.继续调小火,调入适量的生抽、白糖;

4.调入适量的老抽,翻炒均匀至鸡表面上色;

5.这时,将鸡内脏也加进去,加入可以没过一半鸡肉的水,大火烧沸,转中火煮十五分钟,中途翻一下面,让鸡肉均匀上色;

6.打开锅盖,调入水淀粉;

7.收浓汁即可关火,干净的案板和刀用开水冲净消毒后,将鸡取出切块,再淋上酱汁即可;


烹饪技巧

1、鸡不要切块来煮,要整鸡放进去煮,煮好再切块,这样煮出来的鸡才不老不柴的;

2、煮鸡的时间不用太长,一般中火十五分钟左右就足够了;

3、老抽的用量不用太大,加入一点,用来上酱色的;

4、糖的量按自家喜欢的口味来调制,喜欢甜的多放点,不喜欢的就少放一点,这道菜总体是咸甜品味的。

小贴士

1、生抽、糖、盐是一点点加进去的,加适量的水一起煮,开始煮的时候味道可以淡一点,煮的过程中水份会挥发,颜色和味道会渐渐地浓起来。

2、鸡烫熟离火,把鸡放在酱汁里浸泡放凉(浸的同时也在焖熟鸡,不用担心不熟)。可以做整鸡,也可以做半只,或者只取鸡翅部分来做。时间要适当地缩短。 实在偷懒或没把握,可以买一瓶李锦记豉油鸡汁来做这道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