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广东美食 > 潮州

潮州凉果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091426107aol.jpg

始于唐宋的广式凉果产业,已逾千载。广式凉果取材于潮州盛产的瓜果,瓜果经腌制、糖(蜜)熬煮式浸渍、干燥,制成后“留原瓜之味而更甜香,保原果之形而更精美”。潮安县庵埠镇的凉果加工历史,也逾百年。早在1937年,庵埠已有凉果加工小作坊10多家,年产凉果200多吨。当时,庵埠凉果不仅名扬上海、苏州、南京、广州等城市,更漂洋过海到达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等地。潮州凉果的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潮安县,是潮安县食品业发展的起点,带动整个县的经济高速发展。凉果品种繁多,可分为5大类,120多个品种,分类如下:

蜜饯类:有化皮榄、黄金李、化核加应子、原李、蜜李片、蜜桃片等;

果脯类:有杨桃脯、李脯、黄皮豉等;果糕脯:有山楂糕、五味姜、山枣糕等;

话化类:有话梅、话李等。

中式凉果类:有冬瓜片、糖马蹄、糖莲藕、糖柑饼、桔饼等。

其中传统出口产品五味姜、黄皮豉和开发创新出口产品化核加应子、黄金李名闻中外。

特色

各味凉果风味各异,既可药用,又可当作零嘴,因此凉果作为一种带有浓浓潮汕风情的独特美味,实为手信的不错之选。

小知识

用途:

凉果可作多方面的用途。

1.药用:

· 柑桔、梅有医治生痄腮和扁桃腺炎的作用。

· 葡萄有治肚泻及呕吐功用。

· 山楂、咸三稔可冲水饮用,有治喉咙痛之功能。而且山楂又具开胃消滞之用途;据说咸三稔也可解 “湿毒”。

· 李子味道甘酸,性平,有清肝涤热,生津利水之效。

· 陈皮有化痰等作用。无花果味甘性平,功能清热润肠,消肿解毒。

· 金橘果肉,酸中带甘,果皮则含有大量挥发油,故生啖略嫌酸涩。其又有消食下气,开胸快膈及化痰止咳之效。

· 杏味道甜甜酸酸,有润肺生津,止渴定喘的功效。

2.作零食。

3.浸酒:把一些凉果如梅子放进花雕酒中,能带出酒中的味道。

4.制成酱料:将各种凉果制成酱料,如用梅子制成酸梅酱;用苏仁稔制成仁稔酱等。

5.送礼:如蟠桃果、陈皮梅、精神姜等都成为游客购买的主要对象。

6.伴中药:多在服用中药后食用,以去除口中苦涩之味。

7.旅行小食:可于乘车、坐船、搭飞机时食用,具有止晕止呕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