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广东美食 > 潮州

芋丸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17171303yp5w.jpg

畲族的风味小吃,同时也是传统的潮汕小吃。芋丸源于民间,品种丰富,风味独特。每年中秋佳节之后,正是潮汕地区盛产香芋的季节。这个时候,潮汕大街小巷旁的小吃摊上,必定会出现状如小孩拳头,香气袭人的芋丸。

制作方法

芋丸的制法是取富含淀粉的香芋(芋含淀粉多,潮州人称之为“松”),去皮洗净,用丝刨刨成丝待用;将潮州特产的番薯粉和粳米粉,按2比1的比例搅拌均匀,加入刨好的芋丝,再倒入以下配料:湿香菇切成丁,虾米切成茸,焯熟猪白肉切成丁,炸香去皮花生仁,调入精盐(或鱼露)、味精、胡椒粉,加适量水,搓揉均匀,用手捏成直径约5厘米的小粒,上蒸笼蒸10分钟左右即成。 芋丸好不好吃,作为主料的芋是否富含淀粉,质量好坏,是十分重要的关键。

芋丸也可以油炸,香芋刨丝配以香菇、虾米、焯熟猪白肉、炸香去皮花生仁等搓揉手捏成的小粒,往锅里油炸,芋丸在油中翻滚,芋丝渐渐变得酥松香脆,直至整块芋团漂浮在釉面便可起锅了,放在盘中用吸油纸吸去过多的油份,晾凉后便可以享用了!

紫色的芋头丝夹杂香菇虾米猪肉丝,酥松香脆,闻上去,浓浓的芋香味,沁入心扉,让人垂涎三尺,咬上一口,那芋丸香味真让人回味无穷。或者以芋头煮熟去皮,拌番薯粉揉成泥状为皮,以瘦肉丝、姜末、葱米为馅,煮熟加醋即成。为传统宴席菜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