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

时间 : 2023-04-24 08:30:37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4月23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深刻吸取有关省市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实抓到位,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行动上。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抓好安全监管,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守好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会议强调,要深刻吸取教训,开展全面彻底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全覆盖抓好全省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大排查,做到隐患没查清不放过、问题没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确保万无一失。加强对分租式厂房、托育机构、养老院、学校及村级工业园、“三小”场所、城中村、高层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及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排查整治,重点整治违规电气焊作业、违规占用堵塞逃生通道等问题,切实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要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坚持举一反三,切实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对危化品、矿山、工贸、城镇燃气、自建房、隧道施工等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闭环销号管理,紧盯交通运输、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检查,抓好景区景点、大型展会、聚集性活动场所等安全防范。要坚持未雨绸缪,认真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抓实抓细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风、抢大险、救大灾,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全面排查整治病险水库、高位山塘、削坡建房、城乡内涝、易发灾害场所等隐患点,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完善和落实临灾转移工作机制,做好万全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值班值守,严而又严、实而又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