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黄坤明王伟中到中山调研 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在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未来

时间 : 2023-02-20 08:29: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19日,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到中山市,深入城市新区、制造企业和文物保护单位,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强调要精准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位于中山市东部的翠亨新区紧邻珠江口,紧靠深中通道。黄坤明、王伟中来到新区实景展示厅,详细了解新区规划建设进展,并听取中山关于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推动深中融合发展、改造低效工业园区等方面的工作汇报。黄坤明强调,要聚焦发挥深中通道的关键作用,认真谋划做好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这篇文章,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进翠亨新区建设,示范带动深中全方位对接、一体化发展,促进要素资源便捷高效流通,激发乘数效应。要立足中山实际推进产业园区改造,促进提质增效,更好招大引强,积蓄产业发展后劲。

  位于翠亨新区的中科富海(中山)低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的研发制造,经过长期深耕已掌握自主可控的低温技术。黄坤明、王伟中走进企业实验室、制造车间,与企业负责人、技术研发人员深入交流,询问了解产品技术特性、应用场景和市场销售情况。黄坤明勉励企业以更大力度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品创新,不断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在做精做特中推动做大做强。要求当地有关部门紧贴企业需求切实优化服务,强化孵化培育,有力支撑企业发展壮大、集聚成势。

  中山市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正值周末,许多游客慕名来到孙中山故居参观。黄坤明、王伟中走进故居游客中心,与志愿者和游客亲切交流,随后现场瞻仰历史遗迹,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功绩。黄坤明指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我们要牢记他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切实担负起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奋发有为办好广东的事,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告慰中山先生。要求当地有关部门带着感情做好故居修缮保护和文物史料的保存研究工作,切实发挥好独特作用,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推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积极贡献。

  黄坤明强调,奋进新征程,中山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谋深谋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思路举措,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要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密对接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坚持承东接西、南联北融,持续激发放大区位优势效应,以推进建设改革创新实验区为重要抓手,依托深中通道,努力在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要毫不动摇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不断开拓产业发展新空间;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面向未来加快布局发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下功夫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激发新动能、增创新优势。要扎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用心用情保护好红色资源,进一步厚植城市历史人文底蕴,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努力交出“两个文明”建设优异答卷。

  省领导张晓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