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集中资源力量 坚持以快制快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黄坤明王伟中孟凡利出席

时间 : 2022-11-15 08:17: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14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同时套开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对广州市疫情防控进行分析研判和部署调度。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黄坤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进一步抓实抓细我省防控工作,提高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水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把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当前全省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下定决心、坚持坚守,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遏制住。要聚焦重点区域集中力量攻坚,统筹资源力量,坚持以快制快,提高核酸筛查、流调溯源、风险划分、隔离转运效率,快速斩断传播链,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要严防发生新的聚集性疫情,加强城中村、工业园区、港口、码头、交通站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医院、隔离点等重点场所和8类特殊场所的防疫管理,守住外防输入、区域协同、粤港澳联防联控“三条防线”。要稳妥衔接二十条优化措施,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政策解读、培训指导和风险应对,全面加强防控力量和资源储备。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形成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现场了解情况、指挥调度、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查督办,以过硬作风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到位。

  黄坤明强调,经过前期努力,广州市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团结奋斗,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攻坚战,守护好父老乡亲的健康安全。要优化完善指挥体系,更好统筹省市资源,推动力量资源下沉,提高防控工作效率。要全力遏制住海珠疫情,有效规范社区管控,落实应检尽检、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应治尽治要求,尽快消除潜在风险,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要严防白云、番禺、荔湾等区疫情扩散,采取有效管控措施,阻断社区传播风险。要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排查和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出现新的聚集性疫情。要保障好防控区群众的生活和就医等需求,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凝聚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王伟中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按照省委工作部署,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防外溢、优服务,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全力打赢本轮疫情防控硬仗。要坚持以快制快,广州市要分区分类打好疫情歼灭战,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全方位提高安全隔离转运水平,做细做实高风险区管控和居家隔离管理,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其他有疫情的市要坚持提级指挥、扁平化管理和市区一体化运作,高质高效开展核酸筛查,做深做透流调溯源,全力把疫情控制在“点”上。要坚持精准施策,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要求,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要强化人文关怀,打通生活物资供应配送“最后一米”,切实保障好群众就医购药需求,高效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让防疫有力度更有温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等现象,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省领导林克庆、陈建文、张虎、王曦、张晓强、陈良贤、张新、王志忠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