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 切实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时间 : 2022-06-19 07:13:27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6月17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重点研究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优化科学技术奖励机制、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会议学习贯彻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审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基础研究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坚持“四个面向”,围绕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源头供给,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础科学研究高地。要加强基础研究能力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的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国家大科学装置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化发展。要健全基础研究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探索企业或社会力量投入基础研究的激励机制,积极推动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多元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深化科研项目“放管服”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和研究路径选择权,健全科研人才评价体系,打造有利于强化基础研究的创新生态。要持续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面向海内外大力引进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和高端创新团队,注重以才引才、为才筑巢,加大对年轻科技人才支持力度,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会议审议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修订草案),强调要加快优化科技奖励制度,进一步提高科技奖励质量,以提名制为核心完善评审制度,注重提高科技奖励权威性和公信力,加快构建结构合理、导向鲜明、更具广东特色的科技奖励体系,更好激发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会议审议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强调要围绕我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重点方向,面向市场需要和就业需求来培养技能人才,深入推进育才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创新,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加快推动我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等事项。


  图解: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 切实增强原始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