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李希王伟中到广州市及省气象局、省应急管理厅调研
采取有力措施把三防和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到位

时间 : 2022-05-08 08:42: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6日,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到广州市及省气象局、省应急管理厅,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我省三防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研。

  近年来,广州市不断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提高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基本形成“以堤防为主、堤库结合、蓄泄兼施”的防洪减灾总体布局。在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水博苑,李希、王伟中听取有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广州市防洪防潮、排水防涝、应急布防工作情况。李希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和公共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加强堤防建设管理,全面排查整治隧道、涵洞等易涝积水点,深入推进“智慧水务”建设,有效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平。

  在省气象局,李希、王伟中深入中国气象局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省气象台和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考察了解气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充分肯定省气象局为我省成功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作出积极贡献。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气象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助力广东筑牢安全发展基石。

  李希、王伟中还来到省应急管理厅,听取我省应急管理工作汇报,看望慰问值守应急管理一线的同志们,充分肯定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为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建设好应急救援队伍,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希强调,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三防和安全生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落实好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把三防和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到位,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加强自然灾害防治,高标准严要求抓紧抓实抓细三防工作,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点部位薄弱环节防御工作,推进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以“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最大程度减轻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二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组织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三要加强应急演练和救援准备工作,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开展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强化应急队伍、装备、设施等建设,不断增强全灾种救援能力和急难险重任务处置能力。四要统筹力量,抓好落实。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应急管理、水利、气象等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压实行业责任、单位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省领导林克庆、张福海、张虎、孙志洋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