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扎实推动新时代广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希王伟中黄楚平王荣孟凡利出席会议

时间 : 2022-04-27 08:31: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26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民族工作、推动我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新时代广东民族工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广东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二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贯穿始终。三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广东民族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李希强调,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扎实推动新时代广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展现广东作为。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中华文化,推动各民族文化互鉴交融,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情感根基。二要加快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民族地区交通、水利、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民族地区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全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三要积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切实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发挥广东优势,促进海内外各族中华儿女大团结。四要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和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完善民族政策法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民族工作。

  李希强调,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省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民族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加强民族地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民族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奋力开创广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抓好民族工作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积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扎实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坚决完成好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与广西、贵州开展东西部协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民族工作,依法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和合法权益。要着眼共同富裕大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林、生态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补齐民生短板,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要认真抓好民族政策贯彻落实,巩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凝心聚力推动我省民族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会上,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宁生就相关文件稿作说明。广州市、清远市、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作现场交流发言。会上还播放了广东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主要负责同志,各民族县、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