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省政府召开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
政策靠前发力 工作提速加力 推动全年任务上半年大头落地

时间 : 2022-04-24 08:38:2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4月2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要求,研判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面临的突出问题,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省长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一季度全省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运行总体平稳,但受内外部环境超预期影响,稳增长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王伟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盯紧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坚持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研判、一月一分析,推动各项激励政策尽快出台、各类惠企资金尽快下达、项目快审批、建设快推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把各项工作往前赶,集中力量打好二季度经济攻坚战,全力推动全年任务上半年大头落地,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王伟中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抓好稳经济各项重点工作。一要加快推动国家及省出台的各项激励性政策落地见效,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加紧研究出台稳投资、促消费、支持外贸进出口、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举措,持续释放政策利好,稳定市场预期。二要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抓好工业技改和“小升规”,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与产业梯度转移相结合,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三要以重点项目和专项债使用为抓手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加快专项债分配使用管理,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审批全面提速,突出加大水利工程等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力度,同时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四要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释放消费潜力,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实施促进家电、文旅、餐饮等消费专项行动,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大力培育智慧产品和服务、预制菜等新型消费。五要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统筹抓好稳出口、拓市场、调结构,做大做强外贸新业态,进一步扩大大宗商品进口,持续挖掘外贸增量,努力畅通贸易通道。六要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金融机构对制造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受疫情影响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七要强化能源电力供应保障,全力保障煤炭、天然气等供应,加强电力运行调度,加快电源电网项目建设,确保不因电力缺供影响企业生产和经济发展。八要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完成粮食生产任务,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重要农产品量足价稳。九要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全力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强化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保障,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王伟中强调,要加快转变工作作风,迅速行动起来,加快工作节奏,勇于攻坚克难,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做到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困难在哪里,政府工作就精准指向哪里,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叶贞琴、张虎、许瑞生、陈良贤、王曦、张新、孙志洋、张少康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