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时间 : 2022-01-28 08:54: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6日至27日在广州举行。省委书记李希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福龙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广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会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广东在各种重大挑战面前顺利过险滩、闯难关,关键在党,关键在党中央权威,关键在核心。要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要深刻认识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要深刻认识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的科学概括,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集中体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带头捍卫“两个确立”,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守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不断以正风肃纪反腐的新成效,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所作的《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刻阐释实践中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强调必须坚持对党忠诚,以坚强党性履职尽责;必须坚持自我革命,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监督治理效能;必须坚持以史为鉴,运用历史经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破解实践难题。全会认为,报告总结工作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优异成绩单;阐释认识体会“六个必须”概括深刻、科学精准,是实践经验的理论升华;部署任务求真务实、重点突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的施工图、任务书,必须结合广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了李希同志的讲话。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自我革命的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会认为,李希同志的讲话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新局面,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部署了2022年工作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巩固拓展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