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李希王伟中到东莞调研 在新起点上扎扎实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2-01-18 08:21: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7日,省委书记李希、代省长王伟中到东莞市,深入高新技术企业、滨海湾新区,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部署落地落实,扎实做好今年特别是一季度工作进行调研。

  在位于长安镇的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希、王伟中深入企业研发基地、生产车间,向企业负责人、研发人员详细了解生产经营、科技创新情况。李希强调,企业要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创新人才引进培养,聚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生产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党委政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强主业,不断发展壮大。

  在滨海湾新区,李希、王伟中实地考察新区建设情况,并来到茅洲河入海口滨海驿站,听取城市总体规划、流域综合整治等情况介绍。李希强调,要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高标准建设好松山湖、滨海湾新区等平台,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毫不松懈抓好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湖长制河长制,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调研期间,李希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东莞市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东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特别是一季度工作,在新起点上扎扎实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自觉立足全局谋一隅、谋好一隅抓好一隅促全局,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二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狠抓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现代产业、民生保障等重大项目建设;狠抓消费潜能,全力推进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狠抓外贸外资,落实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增创外贸外资新优势。三要坚持“科技+制造”两手发力,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参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强化松山湖科学城的创新引擎作用,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产业链招商,推进数字化“赋能”,引进、培育一批根植性强的“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强区域协同合作,深度参与“双区”建设,对接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四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幸福安宁。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毫不放松、坚决果断、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东莞在新起点上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王伟中强调,东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要求,瞄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基础好和制造业发达的双重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与广深港澳的对接合作,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培育更多生态主导型龙头企业,持续抓好“小升规”工作,切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晚,省有关部门和东莞市召开工作协调对接会,就落实座谈会要求、支持东莞做好今年特别是一季度工作进行具体对接。

  省领导张福海、王曦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