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9月14日)

时间 : 2021-09-15 08:48:3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9月14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安排,研究做好推进标准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提升粤东粤西粤北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和优化生育政策等工作。

  会议学习贯彻国家有关标准化发展的部署要求,研究我省标准化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抓紧制定我省标准化发展实施意见,研究出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发展指南,统筹推进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要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建设,健全粤港澳三地标准化工作合作机制,培养复合型国际标准化人才,多渠道建立科学先进的湾区标准体系,加快实现“一个湾区,一个标准,一次检测,一次认证,湾区通行”。

  会议听取近期我省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实施《广东省信访条例》,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和省有关部门责任,强化闭环管理,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办理质效。要把解决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重中之重,针对信访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加强同质化类案分析,依法依规、以点带面推动批量化解,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加快补齐基层信访工作机构短板,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会议研究支持粤东粤西粤北进一步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有关措施,强调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设一批省公共检测实验室,加强发热门诊快速检测能力、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能力等建设,推动实现新冠病毒基因测序能力全覆盖,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有效应对突发疫情的大规模核酸筛查任务。

  会议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若干措施,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标国际通行规则,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更好保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要坚持突出特色,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在全省开展药品监管综合改革,打造药品安全治理示范区,推动我省药品安全治理率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会议审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强调要及时调整我省计划生育工作总体思路,优化生育政策和服务措施,强化支持生育的配套举措,做好政策衔接,切实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提升生育服务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