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3月2日)

时间 : 2021-03-04 08:25:1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3月2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做好“三农”工作、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民生,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推进能耗双控和碳达峰,以及高水平医院建设和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研究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谋划、突出重点,压实各市主体责任,认真做好今年和“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一要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要批示要求,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奋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二要实施“粤强种芯”工程,开展种源“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三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垦造水田、撂荒耕地整治等举措,强力推进农田质量提升。四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强调各地要建立完善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协调机制,发挥制造业投资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强分区域分行业指导,加大制造业投资奖励,加强内外资一体化全产业链招商。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和高素质人才支撑,促进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第一期30家高水平医院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研究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发展的措施,强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发展,认真做好第二期20家高水平医院建设。要打造一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不断完善分级诊疗格局,支持建设国际医学中心,形成一批优势学科,培养高层次医学领军人才管理团队,筑牢“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

  会议对我省2019年度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成效给予积极肯定,强调要科学分析研判“十四五”能耗双控工作形势,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以更大力度、更高要求推进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会议研究了碳达峰有关工作,强调要建立工作机制和行动方案,加快实施减污降碳工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审议了我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全链条、系统化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要强化数据分析,找准主要原因和症结,分类精准施策。要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引导各方力量开展大整治,打一场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的攻坚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