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学法报告会
扎实推进民法典实施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时间 : 2020-07-02 08:14:04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7月1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学法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扎实推进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作辅导报告。

  龚稼立在辅导报告中围绕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重要内容以及主要特色、民法典中的行政法规范、扎实推进民法典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

  马兴瑞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龚稼立所作的辅导报告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民法典精神实质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实施民法典的自觉性,为我们在工作中更好地把握重点、精准实施,更加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全省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民法典在政府系统中得到全面有效执行,以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把实施民法典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坚决贯彻民法典规定的平等原则,大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坚持把民法典贯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更好地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大力建设法治社会,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会上,林克庆、张新分别发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