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全省视频会议
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
全力做好人员返粤高峰期的疫情防控工作
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 马兴瑞王伟中出席会议

时间 : 2020-02-02 07:28:5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1日,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全省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回顾前一阶段防控工作,研判分析当前形势,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充分肯定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是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无畏、积极请战,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生命和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竭尽全力救治患者,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坚实的健康安全保障。三是坚持依法科学有序推进防控工作,按照一级响应各项部署,把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四是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联防联控覆盖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角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学习斗争、驾驭斗争、赢取斗争,不断总结完善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更加科学精准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坚决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把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定抓住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预判预控、舆论引导四个重点环节,切断传播扩散渠道,全力提升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加强预判预控,做好舆情引导、增强社会信心,守住各领域安全稳定底线。三是坚定织密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具体单位、具体岗位、具体人员,推动形成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的工作格局,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筑起克敌制胜的铜墙铁壁。四是坚定做好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双保障,综合施策强化医用防控物资保障,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有效稳定供应、稳定物价、稳定预期。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强化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防控工作执行力,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李希强调,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全力应对人员返粤高峰期的风险挑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一要坚持“摸、查、疏”并举,摸清底数,查清重点,疏导人流,严密掌握和引导返粤高峰人流动态。二要坚持“四张网”结合,建立完善对外交通检疫网络、市内交通检疫网络、公共场所体温检测网络、移交处置网络,把疫情防控精准落实到人。三要抓好宣传动员、排查监测、暖心帮扶“三个到位”,严防发生社区集聚性疫情,把总书记、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马兴瑞强调,要围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人员返粤高峰期这一关键节点的疫情防控,切实把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联防联控,严而又严把好入口关,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风险。要强化重点人群的精准管控,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筑牢疫情防线,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扩散。要充分发挥广东医疗资源优势,全力以赴科学救治患者,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着力提高治愈率。要上下联动、紧急动员,全力抓好医疗物资的生产、调运、分配工作,满足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迫切需求。要着力稳定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好“米袋子”“菜篮子”,确保满足群众生活基本需要。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汇报全省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王伟中、张硕辅分别介绍了两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省领导林克庆、张义珍、傅华、叶贞琴、张光军分别作具体安排,韶关、湛江、揭阳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本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视频会议开至全省各地。省领导郑雁雄,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省分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