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热线 > 往期民声热线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时间 : 2021-06-10 10:34:00 来源 : 广东民声热线网
【打印】 【字体:

  主持人张宇航:回应民声,你我同行。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张宇航。

  主持人杨小杨:我是主持人杨小杨。

  主持人张宇航:广东民声热线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初心永远不变。我们继续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上线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平台、做服务。我们和省直机关一起,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主持人杨小杨:今天(2021年6月8日)来到节目现场的是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本期节目我们将关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话题。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遇上了困惑,大企业在转型的路上又有哪些困难?我们稍后一起来听听企业的心声。

  主持人张宇航:节目正在通过触电新闻、抖音、快手、视频号、今日头条、微博等平台同步视频直播,如果你也想参与我们今天节目的话题,欢迎随时拨打广东民声热线分享你的故事,同时也可以打开微信搜一搜“广东民声热线”,投诉、报料更方便。

  主持人杨小杨:提醒正在收听收看节目的朋友,可以下载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客户端,进入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参与网络满意度投票。触电新闻是广东民声热线网络满意度投票的唯一入口,投票结果将记入今天省工信厅的现场表现分数,同时您的留言也会被带到广东民声热线的直播间。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今天的特邀评议员以及媒体观察团,会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方式参与节目。欢迎大家参与网络问政,亮出你的态度。

  主持人杨小杨::回应民声,从对话开始。有请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走进民声对话,下面把时间交给张宇航。

  主持人张宇航:涂厅您好!大家可以看到在我手中有这么一双拖鞋,这个拖鞋款式很老气,很多人都没有穿过。但就是这双塑料拖鞋的背后,是揭阳塑料日用品约300亿产值规模的传统产业集群。据了解,这个产业集群的数字化就是由我们省工信厅指导推动的,是吧?

  涂高坤:确实是,我们原来很早就是穿这种塑料拖鞋,这种拖鞋在揭东是比较早发展的,现在是揭东的支柱产业,企业超过2500家,但85%以上都是小作坊的形式,这些企业走到今天确实也面临了很多困难,工信厅联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着手推动揭东日用塑料品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

  主持人张宇航:产业集群的数字化,听起来好像是把各个企业聚起来就行了,但是其在实际建设过程中还是会有很多复杂的环节,是吧?

  涂高坤:是的,怎么转,小企业也不太会,也不知道怎么做,也不太敢,那怎么办呢?工信厅联合当地的政府部门和有关的企业,我们做了3个月时间左右的联合深入调研,梳理出14幅当地中小微企业的“画像”,提出了以激活传统中小微转型意识为突破口、打造“中央工厂”这一思路,我们实施5个月左右,大家体验非常好,“中央工厂”获得了市场验证。

  主持人张宇航:也就是5个月之后,大家就已经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了是吗?

  涂高坤:是的,经过5个月,大家感觉到效果已经体现出来。首先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了25%左右,质量提高了15%,同时我们的产量超过2.2倍。这种情况下,企业体会到订单多了,竞争力也强了,同时还把我们闲置的厂房盘活,特别是揭阳基础生态城的厂房也利用起来了,现在已经变成旅游打卡的热点地方。

  主持人张宇航:揭阳日用塑料产业集群的数字化,只是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我想问一下,工信厅在服务和推动全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放是如何做的?

  涂高坤:为了推动企业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我们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工业互联网的政策,采取“政府补一点,平台让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政策。第二,我们培养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这样就形成全省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氛围。

  主持人张宇航:大家可以看一下大屏幕,屏幕上正在显示的画面就是现在揭东日用塑料品产业集群的样子,我想在几年前小作坊内生产这种拖鞋的老板应该想不到,现如今大家会拥有如此崭新与高科技的生产环境。非常感谢涂厅。

  调查1

  主持人杨小杨:

  1.暗访调查,直播问政。我们先来关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但是,转型期间遭遇的瓶颈和阵痛,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来看广东“民声热线”记者陈淑君、王受松的调查采访。

  2.播放短片【暗访片1,略】

  主持人张宇航:中小企业在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人力成本、资本成本以及组织架构的转型成本都很大,这些成本如果让这些中小企业独自承担的话压力很大。政府在这方面有没有补充的扶持政策,如果有的话这些企业应该怎么申领?

  涂高坤:这个问题请副厅长吴东文解释一下。

  吴东文: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企业是主体,但政府应该更有作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今年3月21日,马兴瑞省长亲自主持召开了“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通过对中小企业、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问题调研,主要有四类情况:一是资本问题,因为数字化转型资金投入量非常大;第二是技术问题,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他们的制造要从机械化到自动化,再到网络化,才叫数字化,所以技术是很庞大的工程。第三是复合型人才,既要懂平台、懂数字经济,又要懂技术、生产制造。最后我们还要解决企业选择的路径跟方向问题,不同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有不同的选择。

  工信厅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已经出台了政策推进执行。首先是技改政策,珠三角地区技改给予20%的补贴,粤东西北地区不超过30%的补贴;还有大手拉小手的数字化帮扶,找龙头企业帮助产业链下游。第三个是“上云上平台”,“政府补一点,平台让一点,企业出一点”,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的转型。最后是拿出了两三千万为中小微企业的精英团体、企业家、CEO,在高等院校办班培训。通过政策的推动我们看到一些效果正在显现,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推动前行,我们也梳理一些标杆,为方便数字化转型的推动打造一些好的经验。

  主持人张宇航:中小企业在面临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其实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和风险,如果说专门不好,改不好,可能对他们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有没测算过成功率多少?有没有失败的案例?

  蒋鲲:像您所说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确实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我有一个观点,就是现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能简单地以成功率来评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情况。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现在全省大部分中小企业数字化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的问题,担心数字化转型之后没有预期的效果。如果我们一上来就要求中小企业像大企业一样投入很大去搞数字化,肯定是不现实的,也没有必要。我们应该是从中小企业的业务痛点和需求出发,根据企业信息化的水平,哪怕我们现在从一个单点去突破,解决一个具体问题,有了这个基础以后,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转型的意识梳理了以后,再根据业务逐步深化,逐步加大数字化转型的进度。

  刚才吴厅长也介绍了这几年我们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上云上平台”这个政策就是针对中小企业不想改、不会改、不敢改的问题,帮助中小企业对接大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服务和产品,去解决他们当前业务环节的痛点问题。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的推进过程,我们应该是从长远的角度去看,当前肯定是要逐步推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但是有一些失败的案例,我们要学会甄别,把典型的案例总结出来,让更多的中小企业看到成功案例推广的经验。

  主持人张宇航:现在政策当中提到了全省要完成1.5万家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目前我们已经完成的企业有多少?另外吴厅提到了“上云上平台”,现在云和平台已经建好了吗?企业已经用上了吗?

  董晋:广东省自2018年开始实施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的政策,实施3年以来目前推动了1.5万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现在已经带动了50万家的中小企业“上线用云”,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制定一系列的配套政策。通过针对工业企业年收入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专门出台了政策,推出了工业互联网的产品,涵盖了工业企业常用的场景,包括研发设计、生产经营、设备维护等方面,累计推出了400多项的工业互联网产品,帮助中小企业“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搭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聚合了一批工业互联网的服务商,利用工业互联网的技术优势,特别推出了重点的300多项服务产品,帮助这些企业能够快速地应对疫情,降低疫情的影响。

  主持人张宇航:接下来请省政府参事梁琦给出评价。

  梁琦:从2002年国家提倡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再到两化融合,深度熔化,再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我们在这条道路上已经走了20年。但是小企业的生命周期没有这么长。

  主持人杨小杨:回应民声,你我同行。提醒正在收听收看节目的朋友可以下载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客户端,进入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参与网络满意度投票。触电新闻是广东民声热线网络满意度投票的唯一入口,投票结果将记入今天省工信厅的现场表现分数。目前网友对省工信厅此次直播问政现场表现的投票情况是:90%表示满意,10%投了不满意。

  调查2

  主持人杨小杨:

  1.暗访调查,直播问政。下面再来关注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浪潮中,龙头企业依托自身的技术和资金实力,担当起改造先锋的角色。他们在升级改造中又遇到了什么麻烦呢?继续来看广东“民声热线”记者陈淑君、王受松的调查采访。

  2.播放【暗访片2,略】

  主持人张宇航:刚刚我们第一条片子关注的是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第二条片子是美的,美的提到不仅仅是中小型企业,像大型企业在转型当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记者在现场采访拍摄的时候,在左边就是他们投入了五千万进行转型升级的新的流水线,但是在右边其他的生产线依旧保留了原有的传统手工制造模式的生产线,他们说我们投入五千万打造流水线,我需要很多件家电才能挣出五千万的投入。大企业也存在成本压力,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杨淑鹏:应该说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亟待推动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推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不过去的坎,随着产业互联网到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是我们迫切解决的问题。我省一直在推动几个工作,一是推动大型的、跨领域的互联网平台,比如华为、腾讯等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去带动服务和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提升。第二个,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政策扶持之外,省委省政府从产业往集群发展跃升,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最重要的抓手,赋能制造业,赋能产业,通过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把产业链、供应链的上游协同起来,同时我们也搭建了工业互联网的志愿点,目前有300多家,有服务商进去定点服务。

  同时我们从技术改造、资金、人才,人才是最急迫解决的堵点,省委省政府也有相关的政策,2020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化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的意见》,我们省里正会同人社、科技等等部门推动落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人才的要求跟其他不一样,是一种复合型人才,我们想通过四个方面的努力去推动人才瓶颈,一个是教育部门培养一批通过高校、职业院校,通过优化,和美的这样的大企业合作,来培养企业所需要的人才。第二,政府培训一批,我们现在有相关的平台,有应用场景,同时有标杆企业组成的案例,通过企业、员工相关的观摩、宣贯可以培训一批人才。第三是企业培训一批,必须做好人才储备。第四是平台服务商支持一批,我们有国家级的平台,通过传帮带也帮助企业培养人才。多方努力,共同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大文章写好。

  主持人张宇航:您说多方面共同联动解决人才的问题,像美的也好,包括中小性企业也好,他说我没见到人才,到现在还急需人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杨淑鹏:这毕竟是新生的事物,广东省是第一个成立工业互联网处来推动这项工作,开始推动到全社会对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也是这一两年的事情,通过这几年的推动宣传和落实,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这些企业就是对数字化转型有研究和能力的推动。同时通过平台的带动,加速了赋能的过程。还有数字化转型人才是很重要的一个瓶颈的问题,比如传感器、连接器,我们最重要是人、机、物实现全面的互联,一个是数量,一个是难度非常高,广东在这块一定会加把劲,在全国走在最前列。

  主持人张宇航:刚刚您提到上下游产业链联动的问题,很多中小型企业说想加入,我们怎么样加入这样的产业链当中来?

  杨淑鹏:现在省委省政府为了推动广东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谋划了20个产业集群,同时我们谋划了五个一的体制推动,一个是大手拉小手,一个是把走得比较前的企业梳理出来,同时把技术比较好的企业推动示范,目标是往全球的灯塔工程,现在老百姓比较直观的是无人工厂、智能工厂,类似这样的方向去努力。通过一系列的对接交流活动,包括线上线下的交流。在疫情期间,工信厅也组织了多场线上平台服务商对线下企业点对点的服务。当然这是长期的工作,我们在政策的推动过程中,这是全社会各方面力量需要协同共同去做好的事情,下来工信厅会和科技、人社部门及各个平台、企业共同发力,把这件事办好。

  蒋鲲:刚才您讲的是龙头企业怎么样带动产业链企业,这里面有一个前提,我们判断未来的产业竞争将由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步过渡到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你想要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就必须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打破断点和堵点。过去3年我们通过一些政策引导推动一些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方面也做了有利的尝试。

  目前从企业层面来看,我们看到企业都有这个意识,但是政府怎么做,我们现在在制定新一轮的政策,提出四个抓手,有一条抓手就是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我们还制定了专项政策,接下来具体落地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我们是从垂直行业来介入,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来整合产业链供应链的资源,让中小企业加入,一起协同转型,我们在工信部指导下,来推动如何创新的模式和方式,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一起来数字化转型。

  第二个,就是从开展传统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广东现在有400多项产业集群,希望通过传统产业集群一个区域一个区域来推进,把这里的企业通过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提供数字化产品服务,整体来数字化转型,一个区一个区推进,一个点一个点攻克,真正帮企业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省政府参事梁琦:刚才我听了领导的介绍,我的感觉是数字经济时代一定是一个自由度集中的时代,所以大企业一定是有数字化的自生动力的。我也很关心这些小企业怎么办,刚才处长也介绍了,我提个小小的建议,我们之所以是传统产业,就是因为每一个行业都有传统基本的生产模式、工艺流程和组织形式等等,我们能不能给每一个行业做出一套数字化的基本范式,能不能就每一个行业有那么一套范式,数字化基本的模板?

  蒋鲲:感谢梁参事提的建议,您提的建议非常好,我们在介绍推进路径的时候也讲到了这一点,两条路径,其中有一条,从垂直行业来切入,正好是梁参事提的建议,现在在工信部的指导下,正在逐个行业制定工业互联网如何创新的指南,这个指南要解决融合创新大中小企业的应用模式、应用场景、网络架构、安全标准、操作流程,我们希望指南制定出来,依托龙头企业在产业集群慢慢推进,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杨小杨:回应民声,你我同行。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来现场听民情察民意的单位是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今天的特邀评议员以及媒体观察团,是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方式参与节目的。节目现正通过触电新闻、抖音、快手、视频号、今日头条、微博等平台同步视频直播。目前网友在触电新闻对此次直播问政的投票情况是:89.5%表示满意,下降了0.5%。

  问答

  主持人杨小杨:民生实事,多方问答。近期广东民声热线记者通过网络征集、视频采访等方式,提前准备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请上线带队领导随机挑选现场回答。大屏幕上一共有5个问题。

  1.播放【1号短片,略】

  2.手机在我们生活当中越来越重要,可是价格也增幅比较明显,手机的价格跟手机相关的软硬件和产业链有没有关系?

  吴东文:这是很有意思的问题,我们也面临这个问题,也想做好手机,但好手机每一台都很贵。手机这个产品通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到今天已经融入人的工作、生活、出行、郊游、购物等等,是我们很重要的个人终端平台,基本离不开。但有一个基本的常识,我们能用得这么方便,首先迭代那么快,其实是因为市场的竞争推动了这个产业不断向前发展,手机的生产商因市场的需求,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定位配置、制造乃至定价手机,好的手机投入的成本研发费用,要折叠、储存要多等等,这些都是成本,因为产量低,所以单价高,这是客观事实。

  但是当这些产品通过技术的突破,过了一年迭代,去年产品到今天就会降了60-70%。价格的问题也可以看到国际国内的形势的变化,国际上产业链,国内的制造业要素成本的跃升,土地、人工、设备、物流都在升,不但智能高端手机会更高,我们习惯用开的国产品牌,像小米、OPPO、vivo也越来越贵。但我是这样认为,通过技术的进步,通过中国乃至广东制造业的发达推进,未来这些民生的产品可能会让大家都找到适配的产品,我在这里也呼吁一下,多支持国货,多支持广东制造。

  主持人杨小杨:我们再选择一个问题。

  1.播放【3号视频,略】

  主持人杨小杨:5G跟4G使用起来好像没有太大的区别,有时候还会出现卡顿,没有信号的情况。实际上在生活当中,5G到底有哪些应用场景?

  董晋: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5G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里面前瞻性、引领性的技术,这两年变化非常大,广东省目前5G基站已经达到了12.6万座,5G用户达到了3500万,用户数基本上已经占了手机用户的1/3。为什么我们现在还是感觉到5G手机感知不是太强烈?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方面是5G网络建设目前为止还是处于大规模建设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的网络还不是太完善,如果要达到像4G这样完善的覆盖水平的话还要两到三年。

  第二个原因,当前4G的发展水平是全世界最先进的,4G现在已经基本满足市民大部分的移动应用的需求,面向个人消费者的5G杀手级的应用现在还未出现,目前5G手机主要在云游戏和观看高清影片方面会有优势。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5G技术的推出主要的变革是在产业方面,比如这个片子里面出现了无人工厂、智慧工厂,在工厂里面我们需要连接很多的设备,获取大量的数据,这就需要用到5G的高带宽;第二我们要控制设备,特别在矿区、工厂里面控制设备需要低时延;还有我们在工厂里面需要连接成千上万的传感器,需要用到5G的多连接。像这些技术在4G时代是实现不了的,5G出现了,我们的产业、互联网才会迎来革命,当前在工业互联网的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方面都有非常好的应用,一个是广州市多家的纺织市场已经有不少的商户都用了5G+直播的新模式,人民医院在疫情期间用了5G+智慧医疗的手段。下来随着5G网络的不断完善跟技术的不断进步,5G应用会逐步渗透到国民经济和民生各个领域,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切身体会。

  主持人杨小杨:我们非常期待未来将会有5G杀手级的应用,我非常期待,接下来再选一个问题。

  涂高坤:5号。

  主持人杨小杨:超高清视频在广东省落实的情况怎么样?

  涂高坤:这块广东省是全国唯一一个先行示范区,从2017年开始推广,一个这个产业已经发展起来了,全国生产的4K电视有超过一半是在广东生产的。第二是大家家里的电视,超过70%的用户是4K用户。第三,现在大概有4K的电视节目超过3万个小时。听众讲到为什么感觉不到,现在最核心的问题是4K的节目还不够丰富,刚才讲有3万小时,但每天的量非常广,每个观众听众的爱好不太一样,有的同志喜欢看体育,有的同志喜欢看电视剧,有的喜欢看新闻,所以现在节目是最大的短板。所以省里在推动电视节目的增加、丰富,接下来大家的体验感会越来越好,包括电影也在录制,大家会有更好的获得感。

  评议

  主持人杨小杨:现在网络满意度投票已经截止,我们先来看一下投票结果,请看大屏幕。网友满意度是89.5%,看来大家对于这个环节各位领导的答复还是比较支持和赞同的。网友投票总分是20分,还有80分是由现场评议团成员给出的。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今天的特邀评议员以及媒体观察团,是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方式参与节目的。

  主持人张宇航:今天参与打分的有特邀评议员省政府参事梁琦,以及由触电新闻、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广州广播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记者组成的媒体观察团。他们会给省工信厅的现场表现打多少分呢?

  主持人杨小杨:公布最终总得分前,我们请今天的带队领导——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对这次上线做一个小结。

  涂高坤:非常感谢主持人,也非常感谢听众对工业和信息化的关心和支持,尤其今天特别感谢大家关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个重要的指示要求,要求我们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广东省委省政府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下一步工信厅一定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对广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按照省委“1+1+9”的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制造强省、网络强调省、数字经济强省的要求,推动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尤其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信厅会更加努力地为基层,为老百姓做好服务,也欢迎大家对工信厅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谢谢大家的支持!

  主持人杨小杨:请梁琦参事和媒体评论团的嘉宾进行打分。

  主持人张宇航:今天省工信厅的现场表现最终得分是91.4分。非常感谢各位领导。

  主持人:节目接近尾声了,感谢省工信厅、特约观察团以及媒体观察团的嘉宾。

  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回看节目视频,也可以收看明天傍晚18:30在广东电视新闻频道播出的精简版节目。另外,您也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关注“广东民声热线”公众号、视频号,留意我们节目的其他动态。

  主持人:回应民声,你我同行。我们接下来还有省考试院、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单位将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今天节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支持。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