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热线 > 往期民声热线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时间 : 2020-11-11 08:45:34 来源 : 广东民声热线网
【打印】 【字体: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梁星月。今天(2020年11月10日)来到演播厅的单位是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带队领导是省生态环境厅长鲁修禄,欢迎您和您的同事。

1.JPG

2.jpg

  鲁修禄: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现场特约评议团成员有:评论员韩志鹏、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广东民声热线记者何鑫、陈琤瓅。

  节目直播过程中,我们的热线电话会同时在线,您是否发现了身边的土壤污染,水质污染,空气污染;您是否发现有人跨市,跨省倾倒生活垃圾、工业垃圾或者危险固体废物?绿水绿山需要您的守护,如果有任何与环境污染有关的投诉或者线索,现在就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

  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要进入的是"民声发布"环节,省生态环境厅上线有哪些权威信息要发布呢?下面把时间交给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长鲁修禄。

3.jpg

  鲁修禄:大家好!很荣幸在广东民声热线十五周年生日之际来到民声热线!首先我代表生态环境厅感谢各位专家、记者、评论员、朋友们,对广东生态环境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火如荼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即将圆满收官,此时,我想向奋战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的干部职工、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家和工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问候。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为方向,以解决累积型生态环境沉疴重疾为重点,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顺应了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从环境质量数据上看,9项生态环境指标有8项提前完成和按期完成,PM2.5继2015年在全国率先达到国家标准35微克以后,今年又出现了全域达到世卫组织标准,目前为20微克。全省21个市空气全部达标,继续领跑全国。饮用水源保持百分之百达标,实现了好水更好,差水变好。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处置能力大幅度提升。低碳省建设十周年,碳排放度下降,碳交易额在全国领先。在信访量上来看,全省生态环境信访量同比下降18%,其中涉及到废水投诉下降27%,涉及到废气投诉下降24%,涉及到噪声投诉下降13%,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持续得到解决。

  当前,我们正在全力攻关攻坚,努力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指标,实现全面的胜利。我们也在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谋划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实现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任重道远,诸如大气臭氧防控仍面临挑战,水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仍需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的全面改善还很艰巨,生态环境的全要素提升才刚刚起步,群众身边的许多环境问题还有待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将更加坚定地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低碳发展、美丽海湾、碧道建设、大气质量、治理能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美丽一流生态湾区建设竭力奉献。

  谢谢各位!

  主持人:感谢鲁厅长的发布。

  近日我们收到梅州市五华县的村民投诉,说他们村子里兴建了一个大型弃土场,每天都有很多泥头车过来倾倒建筑垃圾和淤泥。久而久之村民们发现弃土场旁边的河流开始变得浑浊,下游的鱼塘也堆积了不少石灰水,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一起来看记者何鑫的调查。

  【暗访稿】

  这里是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的西山弃土场,通过航拍画面可以看到,每隔几分钟就有大型泥头车过来这里倾倒渣土。据工地现场的公告栏显示,西山弃土场的设计总库容为5379.6万立方米,项目用地为162万平方公里,工程总投资1.1亿元。整个工程分为7期,目前在建设使用的为第一期。尽管还远没有达到设计库容量,但西山弃土场已经给周围的环境造成了影响。

  【同期】横陂镇 村民

  他们那些水就是从那里留下来,没有做阻挡,然后从这里直接流出去

  【正文】

  通过航拍画面我们可以看得更加清楚,在弃土场的堆积起的垃圾山山脚处,有一股水流正在流出,而且其颜色显示为不正常的铁锈色。村民告诉我们,每逢下大雨的时候,这股小水流就会瞬间膨胀,带着垃圾山里的淤泥奔流向下。

  【同期】横陂镇 村民

  污染肯定是有污染的,特别是下雨的时候,我的鱼塘里估计现在还有石灰。(那你带我去看看?)好,现在应该还有。

  【同期】横陂镇 村民

  你看看,这些就是石灰啊,水泥啊.......

  【正文】

  这位在西山弃土场下游养鱼的村民说,为了把鱼塘里被污染的土壤挖出来,就花费了他数万元。按理来说,弃土场应该要做好严密的防污染措施,才能获得环保部门出具的环评证书,否则无法开门营业才对?难道西山弃土场并没有获得环评证书吗?实际并不然,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2018年8月20日,就在其官网公布了《五华县西山弃土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而且还用红色字体标明了其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措施。其中第一点就要求,填埋区渗滤水经地埋排水暗沟汇集到渗滤液集水池,进行静置沉淀处理,经三级沉淀池处理后用于填埋区洒水降尘,不外排。但是在现场,记者根本没有看到三级沉淀池。

  【同期】西山弃土场 工作人员

  (你们这里做了沉淀池吗?)

  没有啊。

  你问魏工吧,我不是很清楚。

  【同期】西山弃土场 工作人员

  (你们这里做了沉淀池吗?)

  做了啊。

  (什么时候做的?)

  两个月前吧。

  (你们是怎么做的)

  就是拿那个土把水堵住了啊,你可以看得见。

  (我看要求是要做三级沉淀池啊)

  这个我就不是很清楚了,你要问老板。

  【正文】

  如果简单地用泥土坝就能阻止填埋区渗滤水污染水源,那么还要三级沉淀池干嘛?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又打通了西山弃土场的负责人。

  【同期】西山弃土场 负责人

  (你们这个做三级沉淀池了吗)

  我们现在还没有做,我们的沉淀池设计在两公里之外的地方。

  (哦,就是说你们的弃土场用到第八期才开始做对吧)

  对的。

  (现在还没有)

  现在还没做三级沉淀池。

  (现在你们在用第一期对吧)

  对的,第一期都还没用完。

  【正文】

  也就是说,西山弃土场的三级沉淀池建造工作,暂时还没有提上日程。可是等到三级沉淀池建好,西山弃土场已经给周围环境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而且西山弃土场不仅没有三级沉淀池,也没有遵守填埋区渗滤水用来洒水降尘,不得外排的规定。

  【同期】西山弃土场 工作人员

  (兄弟,问一下,你们这个洒水车哪里装的水)

  那边那个山塘。

  (山塘里面对吧)

  对的。

  (好的,谢谢)

  广东民声热线记者何鑫:我们想连线一下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主持人:您好,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在线吗?

  何鑫,有什么想问一下鲁厅长?

  何鑫:我们从刚才的片子里头看出西山弃土场是非常大的一个弃土场,一共分为七期,我们刚才在画面看到的只是它的第一期而已,据我们跟老板打电话,据他的意思是说可能要建到第七期之后才会建沉淀池,从第一期到第七期,中间的污染该怎么处理?

4.jpg

  鲁修禄:非常感谢何鑫记者的采访报道。刚才看了以后,就像我刚才给大家通报的一样,这就说明生态环境的全面性和系统性仍然是我们生态环境部门一个很重要的特征。过去我们可能比较重视气、水,刚才报道的这个问题,它是一个建筑废弃物堆填的问题,有堆填的管理工作,这样的事情我们也有过教训,就是建筑垃圾不恰当的堆填和过量堆填,还是一个重大的安全隐患,这样的问题也是我们生态环境部门今后需要进一步强化的。具体的个案,我想梅州生态环境部门一定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完善和监督管理工作。

  何鑫:我们想连线梅州,了解实际情况,我去了五华县环境生态局,他说星期五会派人员去做一个了解,做一个检查工作,我们联线一下梅州,看他们的检查工作做得如何。

  主持人:好的,罗局长,您好。

  何鑫:罗局长,我们应该周五的时候去到五华那边,提出投诉的请求,五华那边给我们的一个答复是说他们会尽快的下去做一个检查的工作,现在想问一下,现在两个工作日过去了,有没有做检查?检查的结果怎么样?

  罗局长:我们五华局去了现场,调查了一些情况。因为这个项目我们调查结果是国土部门发放了许可证的,按照环评的要求,得到了环评的批复。刚才的情况确实存在,但这种项目落实环保设施“三同时”的环评要求没有到位,造成了群众投诉的情况。

  何鑫:接下来会做怎样的工作去防止污染进一步扩大?

  罗局长:这个项目属于建设项目,按刚才视频讲的和我们核实的,按我们环评审批要求提出的环保设施“三同时”没有落实到位,我们要求这个企业要把环保设施“三同时”落实到位,也就是说沉淀池必须要到位,不能说在两公里才做,中间有污染就必须要在污染附近做污染设施,做好以后,你的三级沉淀池沉淀好的废水达标以后才可以排出去,这是必须的。我们有关部门,自然资源部门、住建局和镇政府等部门共同去现场解决这个问题,接下来我们一定会对这个项目进行加强管理。

  何鑫:谢谢罗局长,刚才您说了废水排出去,我可能要提醒您一点,根据梅州市的官网上公布的环评报告,这些废水不能排出去,必须在沉淀池收集,收集之后用来填埋区洒水降尘的工作。

  罗局长:按照要求,不能排的就不排,现在调查以后,具体环评审批怎么样的,我们就会按照审批怎么来做的,一定会落实到位的。

  何鑫:鲁厅长,从罗局长的回复可以看出,地市的环评工作是他们做的,从他的回答也可以看出,他可能对环评的具体细节也不是了解得非常清楚,我们也希望能够在这一方面加强基层的工作,真正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自然环境还给我们的老百姓。

  鲁修禄:你刚才讲的非常正确。我们现在面对一些基层的项目,就像废弃土的项目,我们比较重视环评的审批和评价,但是环评批复以后的三同时落实,以及它实施效果的监管,我们怎么样跟有关部门建立起更好的联动机制,有效的监管,而且是从安全、从环境、从规范,各个方面进行管理,我觉得这是接下来我们需要深化加强的方面。

  主持人:刚才我看到何鑫和罗局长对话过程中,大家听到一句话也微微的笑一下,罗局长刚刚说环境要求标准是怎么样的,那就怎么样做,好像自己也不太清楚这个标准到底是怎么样的,结果是我们的记者来纠正他,这个标准应该是怎么样的,这可能就涉及到了基层一些领导干部,他们的专业素质方面的问题。

  鲁修禄:我觉得既有专业素质的不足,也有一些客观的情况,因为环境涉及的领域、标准、指标,说实话,很多指标,我也不清楚。但是要针对某一个具体事情,我去做的时候,我一定要把它搞清楚。但是所有的,比如说涉及到油品的问题,涉及到一系列的指标,我们基层也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完善,尤其是对敏感的事项,我们要在学中去干,在干中去完善。

  主持人:好的,接下来我们想听一下评论员韩志鹏有什么想说的。

  评论员韩志鹏:我觉得五华的这个罗局长不专业说不过去,为什么?上星期已经投诉到他们了,他应该有所准备。

5.jpg

  主持人:他是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工作。

  韩志鹏:对,他应该做了功课。这个垃圾填埋场的防渗漏的技术,我记得四十年前就已经有了,到了今天已经非常的成熟,说到什么城建,基本上就A、B、C。五华出现这样的一个污染事件。当然,这一类的事件不仅仅是在五华,建筑垃圾在农村到处堆放,污染水环境,我见得多了。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的基层干部,他们的素质也应该要提上来,如果说这通电话是临时打过去的,没有事先通知他,他也没有做任何的调查,任何的准备,打过去,你突然问他一个标准,他说不上来,我们还能够理解。但是做了一个星期的工作,已经做了一个星期的准备,这些关键的问题还是答不到点上,那我觉得我们可能要存在一些疑问了。

  韩志鹏:我觉得五华生态环境局一个是涉嫌环评造假,很明显是监管不力,这个事情必须要有人负责任,这个事情必须问责。

  主持人:请问鲁厅,刚才韩志鹏先生也说到了,他觉得当地的政府部门肯定是有责任的,甚至他说可能涉及到一些环评的造假,如果说这个情况属实,会有怎样的一些措施?

  鲁修禄:刚才听了我们韩志鹏评论员的发言,我觉得韩志鹏同志非常专业,而且对这个领域的事情也非常关注,也是我们生态环境系统一个相对薄弱,而且需要强化的事。至于环评的真实性或者说规范性,以及履职尽责,我们将把这个案子作为一个重要的事项,我们何厅长是分管执法,我们还有监察,我们一定严肃核查,借此来推动全省这方面工作的提升。

  主持人:这个回复的时间点能大概给一个时间吗?

  何国森:30天。

  主持人:好的,下个月的这个时候,我们再来讨论。

  鲁修禄:当然,这个问题对全省都有触动、推动性的,我们水环境的安全这方面确实需要进一步的强化。

  主持人:一个月之后,我们期待我们生态环境厅这边鲁厅长给我们的一个回复。

  鲁修禄:我们会尽快。

  主持人:我们节目也会积极跟你们联系,如果有最新的进展,我们也会告诉你们,我们会在下一次省生态环境厅公开反馈的过程中会给大家一个回复。

  主持人: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如果你有问题想反映,欢迎现在就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榄山村的村民反映,他们"吸臭气"已经有一年多了,一到深夜,工厂偷排的废气就从村庄北面飘散而来,严重威胁到当地村民的身心健康。排放废气的工厂为何仍未被查封?当地环保部门为何迟迟不做清理?我们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播放番禺空气污染短片)

  广州市番禺区榄山村的夜晚总是静悄悄的,夜色中,村民王女士第一个发现了诡异之处。

  【同期】榄山村 村民王女士(化名)

  从去年八月起,我就发现这个问题了。我们睡觉的时候,他们就排放污染的空气。很臭,窗门关了还能闻到,呼吸不过来。

  【正文】

  这股臭气蔓延到了榄山村的整个南部,半个村庄的人都苦不堪言

  【同期】榄山村 村民徐女士(化名)

  很臭,晚上开一点点窗都臭。

  【同期】榄山村 村民李先生(化名)

  每天两点多起床,那时候是最浓的。

  【正文】

  臭气的威力有多大?胡先生散步半小时,嗓子就发紧。

  【同期】榄山村 村民胡先生(化名)

  每天晚上出来散步一定要戴口罩的,不戴口罩嗓子根本受不了,戴了口罩嗓子还是有点肿的。

  【正文】

  浓重的臭气,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持续威胁着当地村民的身体健康。

  【同期】榄山村 村民王女士(化名)

  我嗓子哑,心脏不舒服。

  【同期】榄山村 村民李先生(化名)

  我的喉咙不舒服。

  【正文】

  这股臭气从何而来?王女士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发现,臭气是从北面传过来的。

  【同期】榄山村 村民王女士(化名)

  吹南方的时候没有味道,没有风的时候味道很大。

  【正文】

  榄山村的北面,是银平路,这里是首饰一条街,大大小小的珠宝城、首饰加工店坐落于此。在五金厂工作的村民张小姐表示,这个味道很熟悉。

  【同期】榄山村 村民张小姐(化名)

  很呛鼻子的,好像烧胶、化金的味道,如果是化金,肯定是有毒的,工厂是不给排的,所以很多工厂晚上偷排。不知不觉吸进去就害怕这个。

  【正文】

  这个猜想,在番禺区沙头街环保中队也得到了证实。据了解,王女士曾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投诉,直至近日,王女士才得到了沙头街环保中队工作人员的回复:空气污染的源头是大罗珠宝城的首饰模具厂,目前已经关停了多家违规企业。

  【同期】沙头街环保中队工作人员

  上个礼拜,我们对大罗塘有这个工序但没有手续的工厂进行了关停。

  【正文】

  然而臭气却并未散去,反而更加严重。

  【同期】榄山村 村民王女士(化名)

  十一月一日晚上九点多,就开始有那个味道了,特别厉害,从来没有这么严重,白色的颗粒都飞过来,他(环保局)都没有来过现场。

  【正文】

  大罗塘珠宝城面积约1.5平方公里,排查有这么难吗?王女士表示,她曾多次邀请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晚上来污染现场进行调查,却至今没人来过。

  【同期】

  王女士:如果有你们私人电话,就可以叫你们过来闻闻。

  沙头街环保中队工作人员:因为工作性质不方便,我是白天工作,可以打我工作手机。

  王女士:晚上才有废气,你们闻不到啊。

  沙头街环保中队工作人员:是呀。

  【正文】

  一年多过去了,环保部门的空气质量检测至今未出,废气有没有毒?村民们还忧心忡忡。废气到底从哪一家工厂排出?也至今没有答案。反复上访、久久等待,到底何时能引起环保部门的重视呢?

  主持人:我们坐在现场的所有人可能都不知道那种气味是什么样的气味,但是我觉得我们之前记者陈琤瓅在自己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看到那张照片以后,我仿佛闻到了那股味道,她发了一张自己口腔上颚的照片,暗访以后口腔上颚出血了,这是什么样的气味,有这么大的伤害性?

  广东民声热线记者陈琤瓅:我先来描述一下这个味道,我当天晚上去到榄山村的时候,我是隐隐约约闻到这个味道,不是很明显,是偶尔有一点臭气。所以那个情况在平时的污染的情况当中,应该还不算是很严重的一天,但是那天我在当地采访兜兜转转,转了两个小时,到了第二天早上,我这个上颚就已经发肿,全部布满了红血斑、红血线,到现在还没有退去。我感受到这个污染的严重性。我采访过程中采访了很多村民,但是我发现他们都有一个特征,就是他们的嗓子很痒,特别是有几位离得比较近的当地村民,他们的喉咙,采访过程中很难发出声音,甚至还有村民说他的心脏有问题,他现在正在吃中药进行调养。所以我感觉空气污染不是一般的严重,可能里面的刺激性,有毒的气体会比较多,可能不是一般普通的空气污染。所以我想连线一下番禺区的生态环境局,想请他们来跟我们做一个解读。

6.jpg

  主持人:好的,我们连线一下番禺区相关部门的电话。

  杨局长:您好。

  陈琤瓅:我是广东民声热线的记者。刚刚的暗访片您也看到,关于榄山村这个情况,您现在了解吗?有没有对当地的空气做一个质量监测?

  杨局长:番禺部分地区废气扰民的事一直是我们市局重点关注的,也是老百姓不满意的突出问题之一。过去几年番禺区委、区政府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现在看来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这个事我们是掌握的。

  陈琤瓅:那你们有没有进行空气质量检测,有没有出检测报告?

  杨局长:不但是出检测报告,刚才王女士说是去年8月份开始发现这个问题,我查了今年的记录,1月份、3月份的投诉对象已经关停,最近正在处理的是8月31日的投诉,我们正在处理过程中。刚才投诉者说过,我们晚上没有联系,其实我也查了记录,9月14日、16日、17日、18日跟10月12日,我们晚上行动的时候都跟投诉者有过互动,但可能不是刚才打电话的这位女士,我们跟榄山村的一位姓何的小姐一直有互动,就是没有处理完,在处理过程中。

  陈琤瓅:你说的1月、3月、8月,这几个月的投诉都是同一个问题,同一个片区?

  杨局长:不是同一个对象,但是同一类问题,3月份涉及到的企业都已经关停了,看来这个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因为它的量比较大,流动性也比较大,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死灰复燃。

  陈琤瓅:你刚刚解决的1月、3月到底是什么问题?出自哪一家企业?

  杨局长:都是首饰行业在倒模工艺发生的废气。现在我们在查的,刚才说找不到源,这个源我们掌握了,它叫明要(音译)首饰有限公司,我们现在在监测、取证过程中,还没有结果。

  陈琤瓅:因为现在的首饰城挺大的,有很多的首饰工厂,可能不止一家工厂有污染,所以不断有群众投诉,一直到现在,这一片区整个大罗珠宝城还存在首饰厂排放废气的问题,可能不只是解决某几家企业就够的,可能需要你们进行大范围的清查、排查,把所有污染源找出来才可以,希望你们尽快做空气质量检测报告,能够更快、更精准地锁定污染源。

  现在对居民造成了一定的身体侵害,有很多村民都出现了身体状况,你们能不能对这个负责?有没有应对的方案?

  杨局长:刚才您说的这些建议,我们过去几年都这么做,他们通过行业的规划,计划是把所有的分散的、不成规模的、作坊式的小加工厂,通过一个工业园区,搬进工业园区进行集中管理、统一管理,彻底解决问题。这项规划在进行过程中,这是番禺区委、区政府在做的事情。

  刚才我也听到当地的群众喉咙沙哑受到影响,虽然我们没有足够的证据它是不是直接的原因,但是老百姓不满意,对周围的生态环境不满意,我们必须解决的,因为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的执政理念,这个问题我们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一定会同当地负责部门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们一贯的方向,请您放心。

  要系统解决问题,目前有明确的投诉对象应该关停的,我们会依法依规以最短的时间妥善处理好。首先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对他们生活有突出影响的问题,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处理好。节目完了以后,我会直接跟番禺区的领导来交换意见,尽快解决问题,作为我们生态环境部门也会加强管理,加强监管。

  另外,我还说明一个事情。刚才注意到沙头街有一个生态环保工作人员,他们提供电话,说白天不上班,这个事我刚才了解过了,他的原话是这样的,“为了能够及时地对晚上的投诉作出回应,因为他白天值班,他已经提供了我们的投诉电话:12345,就是为了不误事,能够及时做出回应,就请投诉者打12345,而不是他不提供配合。实际上我刚才说过了,我们在过去2个月有5个晚上,我们都是跟投诉者有过互动的。

  陈琤瓅:希望跟群众的沟通上能更注意方式、方法,能够更直接跟对接人对接到,因为我采访的这几个投诉人当中,他们就是完全没有跟当地的环保部门碰过面的,当地环保局的人都没有下来过,没有到过现场,没有跟他们直接对接的。至于他们什么时候来到现场进行过调查,我采访的这些村民里面,他们都没有见到过,没有认识过,所以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可能还需要跟投诉人有面对面的沟通,这样会更好地解决。

  杨局长:我再补充一点。我会第一时间跟他们见面,节目完了以后,这个星期内我会跟他们见面,老百姓的意见,我们肯定要认真聆听的,您放心!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

  陈琤瓅:我还有一个问题想咨询一下省厅。您刚刚发布会当中就有说到空气污染投诉已经下降了20%多,但是不代表空气污染就已经杜绝了,还是存在的,特别是像这种工厂废气,可能会威胁到群众的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想问一下,这种威胁到身体、生命的事情,为什么工作效率还这么低、这么不受重视?有没有一些提升的方案?

  鲁修禄:你说的这个问题是非常突出的一个环保问题,就像刚才番禺首饰加工的问题,我们有几个方面的问题:1、量。散乱污企业量大,从去年到今年,全省治理散乱污企业,各级政府综合报上来的数字10.7万家,说关停了,但是不是都真正的关停?这是一个问题;2、广东的污染排放企业占全国的比例非常高,全国污染源普查,我们是60多万污染源。所以只要有这些生产、生活,肯定就有排放。排放有一个工厂标准,有一个健康标准,这个健康标准是楼企之间、园区跟居民区之间的矛盾,尤其是发展的规划、区域功能布局的区域矛盾十分突出。可能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排放是达标的,但是从人的感官上来说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这种非常普遍。所以在“十四五”规划里面,今后生态环境要更多关心健康指标,怎么以人为本。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比如说炼油必须要排放一定量,从它的技术水平角度来说是一定量,从排放来说是达标的,但是人是受不了的,这种情况比较普遍。

  另外,像这种混杂的企业,有的是在居住区里就有一些小加工类企业,在珠江三角洲,这也是比较普遍的。我有一个老师,他在一个学校,他找到我,说臭气两年了,就是找不到源头,没有解决,后来我就找杨局长。杨局长派专门的人在那里干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源头。最后过了大概半年,终于找到源头,这个问题才解决。包括广石化,有很多人投诉,广石化说不是我排放的,是周围小企业排放的,到底是哪一家排放的?这确实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所以未来这一块的工作也是我们一个重点的方向,也是要在接下来的生态环境工作中补短板,强化管理,以人为本。这两年环保督察以后,有一些企业,过去先进驻的企业,那些企业也是很先进的企业,为了解决跟周围居民的矛盾,但是排放标准来说,最后也不得不搬家。这是一个过程,我们共同努力,维护好,欢迎大家投诉,我们去处理好。

  我刚才说的信访量下降,但是从总量上来看,在全省的信访量来看,尤其是噪音和废气投诉的绝对量是排在前面的,数一数二的,但是相对量同比是下降的,但绝对量是很高的。对我们来说,信访对于我们生态环境部门是一个金矿,我们要以这个为线索去解决一些问题,尤其要从制度、规划、标准、整体矛盾上得到解决。

7.jpg

  主持人:这确实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确实这是一个个别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有一般性的特征,对于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可能要有三个方面需要关注或者是得到一个解决的思路:1、这个问题的发现。这种排放排污的污气、废气、废水往往都是在夜间,我们怎么样在夜间进行排查,我觉得这是需要去考虑的机制问题。刚才有工作人员说我们白天上班,排放的对象,你管理的对象晚上排放,你说我白天上班,晚上管不管?这是一个具体的问题,涉及到哪一家的排放产生了臭气,我想这个排查技术,刚才鲁厅讲了,可能有些地方要花一个月才查得到,但是我觉得总会查得到,总会有来源的,总会找到源头。

  2、发现问题以后,这些问题的责任是谁来担当。今天我听记者连线番禺区,后来是市局的杨局来回答,首先体现了市局很重视,一把手亲自来回答这个问题,而且准备亲自上阵到一线去跟居民见面,我觉得这很好。但是省、市、区怎么样联动?12345这个平台,这个联动机制,如果发现了问题,谁来承担这个责任?我最终看到的还是沙头街环保中队是具体管这个事的,如果是每个街道都有我们杨局去亲自处理,我觉得杨局会很忙,最好还是落实到具体的管理部门,他们要重视。这里有一个督办机制,你督办就可以了,不一定要自己去,省厅也是这样的,12345平台联动,不要投诉了,一年多了还没有检查的结果,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

  3、解决的办法。因为现在看到发生问题的,如果按照刚才那个视频讲到的大罗珠宝城,实际上那也是一个园区,到底是园区里面出现的问题还是零散企业出现的问题?我们要解决,对于这种企业现在都是园区化,园区化有利于集中治理污染,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但园区化以后,刚才讲到了企业标准跟居民的健康标准是不同的,如果说它的排放达到了企业工厂的标准,但是仍然不符合健康的标准,说明可能这个园区的选址有问题,到底是解决选址的问题还是解决集中治理的问题?现在“十四五”了,“十四五”规划,有关的区域应该拿出一个解决方案。但有一个问题,当前疫情会不会是在“六稳”“六保”和GDP,发展经济之间和治理污染之间要有一个平衡?是不是舍不得去关闭这些企业?关闭这些企业会不会形成一个产业链的断裂?这些方面可能还是要对症下药,对症施策,根据这个问题一心一意把它解决掉,找出一个解决思路,对这些问题可以推而广之,让同样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鲁修禄:我觉得您今天请来的评论员不仅给我们评论,而且给我们指导,很有建设性,讲了三个方面。应该说,这几年我们也在这些方面做一些探索,尤其是对散乱污的治理,对于楼企的矛盾,刚才说有些下降,但是这个量大。涉及到“六稳”“六保”的问题,我觉得从省委、省政府来说,从我们来说,从有关部门来说都是坚持环保不松懈,力度不减,这是有共识的,而且也是这么做。作为局长,主动的把敏感问题,第一时间到一线,这也是我们倡导的,也是做一个示范,推动各级压实责任,把这个工作进一步强化,我们共同努力,做得更好。

  主持人:

  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如果你有问题想反映,欢迎现在就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

  接下来进入"民声十问"环节:

  今天首先要问的一个问题是现在因为受到疫情冲击的影响,我们的经济形势出现了下滑,请问省厅,在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何国森:生态环境厅在优化营商环境,在生态环境领域服务企业,促进“六稳”“六保”方面可以说了多方面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深化环评制度的改革,简政放权。前段时间,省政府印发了《深化环评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里也明确地强调要简化建设项目的环评手续,同时也试行环评豁免制和环评的告知承诺制。另一方面,也简化了环评的内容。通过简政放权,现在我们可以说99.8%的建设项目可以在当地就近来办理,超过80%的项目可以通过环境报告马上来办理。同时通过改革,也有30类,像农业、林业、社会事业类的建设项目是豁免环评,这是一方面的措施。

  第二,现在我们推行服务化的监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也是助力经济的发展。前段时间,我们制定了广东省生态环境领域的政府服务指南,同时也召开了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的经济发展座谈会,我们强调是通过各种方式,通过服务监管来推动企业的复工复产,促进企业的生产。据不完全统计,到9月份,我们利用各种方式,包括电话、网络,服务企业超过了8200家,面对面,到现场帮扶的企业超过8700家。

  第三,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的同时,也统筹开展污染防治。这一年主要是三方面的措施:1、实行正面清单的管理。我们把疫情急需物资的企业和民生保障类的企业、污染比较少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这个正面清单已经超过了6100家,对这些正面清单的企业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2、通过信息化进行监管,比如通过无人机、无人船或者在线监控,减少对企业现场执法检查,减少对正常生产企业、没有违法企业的干扰;3、我们完善了环境违法的容错、纠错机制。也就是说对企业的监管,比较审慎地采取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业整顿等措施,对主动消除或者是减轻环境违法行为和危害的就从轻处罚,对于违法行为没有造成环境污染后果,并且主动关停的,也配合我们工作的,也免予处罚。

8.jpg

  主持人:各位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广东生态环境厅。节目最后,请鲁厅长对这期节目进行一个小结。

  鲁修禄:今天到民声热线,正好是民声热线十五周年,我也参加了4年的民声热线,应该说对我在思考一些问题,对我们厅里各方面的工作都给予了很好的指导、推动和支撑作用,让我们有了一个更加开放、更加便捷的窗口和渠道,所以我想也是借这个机会,感谢我们评论员,感谢我们记者,也感谢各新闻单位的朋友,也感谢主持人!我们将更加努力奋进,把广东的生态文明建设搞得更好,按照总书记要求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一流生态湾区的目标,谋划好、管理好、治理好,让我们共同享有更美丽的环境、更优雅的生活,谢谢!

  主持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身边的绿水青山也需要在座各位所有人一起守护,如果您也发现身边有一些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要投诉,欢迎找到我们广东民生热线,我们的联系方式非常简单,您可以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给我们进行投诉、爆料。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订阅"686新闻工厂"回看节目视频。另外,如果你有其他问题需要投诉,也可以用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小程序,直接投诉报料。我们下期再会!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