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热线 > 往期民声热线

广东省司法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时间 : 2020-09-30 10:33:08 来源 : 广东民声热线网
【打印】 【字体: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陈凯。今天(2020年9月29日)来到演播厅的单位是广东省司法厅,带队的领导是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春生,欢迎您和您的同事。

1.JPG

  陈春生: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同样来到我们现场特约评议团成员有:南方日报评论员丁建庭、广州旭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伟杰、广东民声热线记者何鑫、陈琤瓅。

  那么在我们节目直播过程中,我们的热线电话会同时在线,如果您是否对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的行为有意见?您是否遇到过个人隐私泄露的问题?或者您在生活中有遇到任何关于司法方面的问题,现在就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更加方便。

  节目一开始,进入到"民声发布"环节,省司法厅上线有什么样的权威信息要发布呢?下面把时间交给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春生。有请陈厅。

  陈春生:主持人好!各位听众、观众、网友、特邀评议员和媒体观察团的朋友们!

2.JPG

  我今天介绍《广东省司法厅全面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实施水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省司法厅立足发挥职能作用,从立法、执法、普法、法律服务等各环节多点发力,推动形成协调高效、统筹联动的民法典宣传贯彻实施工作机制。

  一、切实把实施民法典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全国率先起草《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近期将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该意见从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弘扬契约精神等八个方面入手,就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行部署,提出要求。同时,初步梳理出民法典中涉及行政领域有关条款66条,纳入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的内容,推动全省行政执法人员切实增强民法思维能力,不断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二、加强民法典相关配套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制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以及省人大常委会部署,组织协调推进落实与民法典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正在提请省政府批准印发《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提高制度建设质量的意见》,全面梳理了民法典规定涉及行政机关的制度事项共有85项、民法典规定由国家立法(地方无权创设)的事项138项,以及常见的、与民法典不一致的制度事项有107项,把民法典等各项民事法律的规定和精神贯穿到我们的制度建设中去。

  三、推动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在全社会各领域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民法典实现全省全覆盖。依托我省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全省125万处级以下的国家工作人员完成民法典的专题学考。联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省法院,于9月16日举办2020年全省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民事案件庭审专题活动。

  二是在全社会营造排山倒海的宣传氛围。迅速成立由115名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组成的广东省民法典普法宣讲团,组建省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普法志愿者、公益媒体联盟三支队伍。会同省委宣传部、广东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民法典与你同行"系列宣传挂图、动漫、微视频,推动民法典宣传点亮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地标建筑。联合省委宣传部等7部门印发通知,持续推进"民法典 让生活更美好"普法系列宣传活动。

  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省直和中直驻粤国家机关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明确39个国家机关的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和民法典普法项目。从9月起到11月,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省国家机关民法典学习宣传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四是充分发挥广大律师的专业作用。指导省律师协会组织以党员律师为主的184名专业律师,在全国率先组建广东省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年"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共有2000余名资深的律师参与到省市两级宣讲团和民营企业分团、村(社区)分团中,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近9000场,现场受众人数(不含线上)达10余万人次。

  五是组织开展民法典进企业、青少年学生民法典宣传教育等专项行动。在全省开展"万场民法教育进校园"活动,打造"民法教育大课堂"精品课程,引导青少年养成守法意识、规则意识。

  四、推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联合省法学会,面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民法典专场学习报告会。即将印发《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的通知》,提出八个方面31项具体政策措施,推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切实依法履行职责,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以此提升我省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主持人:感谢陈厅长的发布。

  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司法厅也在不断加强民营企业的法治服务保障。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广东省的司法行政机关联合工商联、工信部门深入地开展民营企业的"法治体检"活动,这项"法治体检"落实得如何?请看记者的走访。

  (播放暗访视频1)

  主持人:这条陈琤瓅有什么问题要问?

  陈琤瓅:法治体检政策很好,但普及的程度太低了,很多的企业主不了解这个法治体检,他们很难去接纳,而且有企业主这个法治体检的形式非常不合理,是律师向企业主提问,企业主怎么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企业主的收效甚微。

3.JPG

  郭汉森:广东省司法厅作为律师管理的行政部门,2018年11月开始,我们就组织引导律师免费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今年疫情发生以后,我们也留意到各类企业遇到很多问题,我们加大了这方面工作力度,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律师为6万家的企业提供了免费法治体检,记者所说的普及度和接受度是存在问题。出现这些问题也是有原因的,省司法厅在宣传和经费保障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作为服务的提供主体,我们的律师因为是提供公益服务,所以积极性、主动性也是可能存在一定的欠缺,作为企业本身也有它的考虑,比如有些企业本身聘请了自己的法律顾问就不愿把问题交给这些免费的律师来完成。

  另一方面,有些企业可能哪怕没有聘请律师,但是一想到这个律师是免费,可能他也不一定很愿意把自己的问题展现出来,针对这些问题,广东省司法厅接下来在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探索建立常态工作机制,我们现在和工信厅组织律师进工业园区,就是律师进到工业园区定期提供法律帮助,也为园区的管理机构提供帮助。二是加大沟通协调的力度,下来我们会加强跟工商联、工信厅、贸促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依托他们通过商会、协会以及园区等等,更加精准摸清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引导好企业接受我们的法治体检。三是畅通服务企业的渠道,因为讲到受众面的问题,下来,我们会总结推广面对面法治体检这么一个好的形式,这项活动,我们前期已经进行了引导,总体效果非常不错,通过分片区、分行业的方式,选定某一个行业的具有典型代表的企业,通过这种典型法律问题的解答、政策的宣讲等等这种方式,实现了服务一家企业,让整个行业受益,通过网上直播,实现了服务一家企业让整个行业受益。四是加大外贸企业的服务力度,因为广东作为外贸大省,我们前期已经开展了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湛江的五个专场活动,我们接下来根据外贸企业的需求,引导我们的涉外律师加强这一块的服务。主要通过这四个方面推动完成。

  陈琤瓅:我还问一下,除了法治体检,假如企业主还想寻求法律服务,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司法厅有没有提供?

  金世章:我讲讲,谢谢陈记者的提问。2018年11月份司法部专门下发了一个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这一块对我们的企业法律服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我省对这一块非常重视,省财政专门拨付的专项资金对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信息化平台进行了全面的建设,现在我们全省基本了5纵5横的法律服务网络。企业至少除了法治体检可以通过三种形式获取法律服务,一是通过实体平台,现在广东已经形成了省市县镇村五级的法律服务平台,在全省有2.78万个,比如企业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必须要面对面的问题,就可以到实体平台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二是通过信息化平台,我们的语音平台即电话平台是广东公共法律服务12348电话平台,这个电话可以提供咨询;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即广东法律服务网,通过网上的咨询提供服务。三是省政府粤省事有一个法律服务专区,可以登录获取服务。四是我们12348微信公众服务号也可以提供,也有手机APP,形式非常多。第三种渠道,我们现在可以关注广东司法行政、广东律师之家微信公众号,特别是省律师协会今年组织各个专业委员会,对疫情期间涉及到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法律服务实务进行汇编;广州的黄埔区、深圳的龙华区与当地的管委会沟通,把我们的广东法律服务站设立进到园区,这目前是处于探索,我们往这方面努力。接下来,我们会根据企业发展需求,不断调整创新服务方式,满足企业各项个性化服务。

4.JPG

  主持人:做出回应是省律师行业律师金世章。对于法治体检的活动,大部分由律师执行,接下来问一下广州旭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伟杰,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陈伟杰:视频当中有律师提到法治体检里面遇到一些问题,以及工作的一些困境,有的律师反映法治体检很多经费基本由律师事务所或者律师自行承担,只有少数的地区或者是发达地区的一些律协才有一个支持。对此,如果关于视频里面提到的缺少足够的经费支持的问题,就想请问司法厅,对此有何解决方案。

  陈春生:非常感谢我们的律师提问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请赵仕瑞处长就刚才律师提出的问题回答。

  赵仕瑞:谢谢。现在法治体检是一个公益性的工作,我们省里面已经推了两年多了,广大律师做了非常重大的贡献,但是我们也知道如果长期让律师做公益,免费提供服务也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就倡导广大律师能够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在解决经费或者保障方面,我想我们正在推动几项工作:一是力所能及做一些服务,比如说今年在疫情期间,我们省律协和省法援的基金支持了60万元,支持我们在疫情期间开展法治体检。二是鼓励各地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包括财政支持来加强这个保障,比如说佛山今年市委市政府就拨了100万元来支持律师在疫情期间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包括法治宣传甚至是纠纷的解决,我们省里面今后也会继续推动,会同工商联和工信厅、中小企业局推动各地的财政加强保障。三、归根到底还是要广大的企业重视我们的法治体检,也就是说从确保自己合法经营、依法维权的角度来说主动上门找体验,这样有一些条件好的企业会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主动找律师体检,这是长久之计。

5.JPG

  主持人:感谢赵处的解答。

  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广东省司法厅,如果你有问题想反映,欢迎现在就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

  法制社会离不开老百姓对法律的理解与运用,而要想要在全社会营造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则离不开法治教育和法治宣传。广东省司法厅历来重视我省法治建设,多年来出台了许多政策和措施,也推动了不少事情的解决。村居(社区)法律顾问是我省法制建设中重要的一环,按照要求,应该让每个农村,每个村民都能感受到法制就在身边。可是,在我们的记者走访的过程中,却发现实际上,法律进农村仍任重道远。

  (播放暗访片2)

  主持人:这条片的调整记者是何鑫,有什么问题要问?

  何鑫:广东的村社法律顾问,我们的调查方式,从这个简单的调查方面,我们其实也可以看出我们的一些村民对村社法律顾问这件事情仍然并不是特别了解,想问村社法律顾问做了6年还是会存在这样的一个问题?

6.JPG

  陈春生:谢谢我们的记者在短片采访中给我们提醒了很多这方面的问题,请我们的郭汉森处长回答。

  郭汉森:谢谢何记者。应该说这个片子也为我们下来的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建议,2014年5月份省委省政府两办发文以来,始终把提高工作水平的指导思想放在重要的位置,刚才片子也提到,关于法治宣传、工作宣传讲到很多内容,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建立了公示制度,每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基本信息、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按照工作要求公示到村居社区所在地或者是村居委的门口或者村务公开栏。二是我们建立了便民联系卡的制度,也是2015-2016年总结前面工作时提出,要求司法行政机关跟律师、村社区签合同的情况,为每个律师制作便民服务卡,把律师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服务内容印到卡片,派发到村居民家里。我们还做了其他的努力,比如印刷了13万份的宣传海报贴到每个行政村,我们还组织拍摄公益广告在各级电视台播放。我们还鼓励各地建立微信公众号。总体来看,我们这边掌握的情况是提供的服务人次4.8万人次,法治宣传7万场,我们认为片子当中反映的一些村居民不掌握、不了解这项工作的情况客观存在,作为管理部门、实施部门不避讳,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推动、改善,这个知晓度不高的原因:比如公示制度、便民联系卡,一开始推进比较顺利,但是很多村居民要拆牌子,所以公示制度的推进遇到一些困难。二是作为服务提供者,我们有些律师因为这项工作是公益性质,给予一定补贴,他们有些相对来说主动性欠缺。作为服务对象来说,村社区和村居民,我们掌握的情况或者有时候律师跟我们反馈的情况是:确实是有一些不足,有些村居委的干部不太愿意让他们的居民接触我们的律师,认为村居民懂得法律知识以后,他们的决策就没那么容易推行。广大顾问律师跟我们反映了很多,比如现在组织法治宣传很难,村社区党委不帮助的话很难找到人到现场听法治宣讲,或者要小礼品,否认很多村民不太爱听,就是不关心和重视。

  虽然有方方面面的原因,我们作为组织部门,我们下来争取从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加强宣传,今年计划拍摄一个宣传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动漫宣传片,准确通过普法渠道,包括公众号、网站、户外的普法大厅滚动播放的方式,广泛宣传这项工作。二是下来我们积极沟通协调省通信管理局,争取通过三大运营商发送手机短信的形式,为村社区法律顾问进行宣传和推广,推动发手机短信让村居民知道这项工作。三是我们强化公示和便民联系卡的制度,关于公示制度,我们考虑律师的微信号、二维码也要公示栏中一并公示。便民卡方面,我们要组织律师进到村居民家里派发,也鼓励律师加入村居民微信群,我们现在知道各个村有微信群,我们进入到里面去宣传。四是我们压实宣传责任,我们让各级行政司法机关把宣传村社区法律作为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针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宣传,探索把村居民的知晓度作为对律师、对下面考核的一个内容。

  谢谢。

  何鑫:郭处说了很多措施,包括便民卡、社区张贴宣传标语,我们一直好奇怎么样监督这样的工作落实?这可能才是比较重要的问题,我相信在省司法厅层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具体到基层,我们该如何监督这个事件的落实?

  陈春生:请我们的郭汉森处长继续回答。

  郭汉森:我们的工作质量是重中之重,省里的指导思想也是律师要进得去、待得住,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采取了几个措施,一是完善工作制度,片子提到的合同样本,制度和指引,我们有12个,涉及到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完善考核制度,对村法律顾问律师每半年组织一次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跟补贴挂钩,比如考核不合格如果低于规定分数,基本上每年都有律师因为考核不合格被扣钱。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作为组织实施部门,我们各级行政司法机关会定期督导他们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我们的巡查工作,依托司法行政基层单位,每个月要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进行巡查。五是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平台,体现了管理功能,体现对他的工作日志、开展法律工作的实时掌握。六是建立了问题投诉处理机制,工作开展到现在,我一直跟进这项工作,反映情况的信件超过200个,我们都及时作出了处理,而且有个别的律师跟律师事务所因为提供服务有违纪违规行为,受到的行政处罚、行业处分。应该说,我们通过这些措施工作成效还是得到了比较好的认可,这一点在省财政厅组织的工作绩效考核,包括省委改革办委托第三方的评估当中反映的情况来看,成效比较好。

7.JPG

  何鑫:谢谢郭处。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做了很好的一些工作,但是在基层的宣传方面,可能有所欠缺,现在民法典也出来,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出来,我们省司法厅将会做出什么样的举措?

  陈春生:我们的民法典问题,我们请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世章同志回答。

  金世章:谢谢何记者的提问。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的百科全书,与我们每个公民息息相关,上下高度关注。今年两会结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在5月29日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专题会议对抓紧学习民法典进行部署,专门强调我们要宣传民法典,要让民法典走近群众的身边,走进群众的心里,按照这个重要指示精神,刚才我们陈春生副厅长对民法典的宣传及相关立法、法律服务、普法情况进行了介绍,我主要讲从这个片子里面的法律顾问怎么样发挥作用,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全面宣传上下功夫,在前期我们组织2000名资深律师进行法律宣传通知,发挥好8000名法律顾问,在他们贴近基层服务群众,把这个民法典作为重点的宣传内容,让这个民法典走到群众的身边。二是在提高民法典宣传的针对性上下功夫,我们要在全局的基础上结合群众身边的共性问题和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把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这些点,通过以案示法、以法说点这些好的形式,这些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广泛参与。三是民法典宣传上下功夫,发挥好网络优势,包括民声热线、广东电视台、各地的电视台、律师之家,我们有民法典的学习专栏,还有律师顾问专门有一个群,把这些通知打到这些群里面,推送一些与民法典相关的短剧、抖音,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的心里,让民法典由表入里,由浅入深。

  丁建庭…:我们今天的民声热线做体验,但是从体检效果来看,方向是好的,但是这个效果可能离我们的目标,离我们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具体到村居法律顾问这项工作,我们早几年前早就实现了2万个都村居的全覆盖,通过这个短片到达率、知晓率、满意度还有差距,虽然郭处说第三方评估给了比较满意的评价,但是中间的差异值得重视,事实怎么样,兼听则明,也要听听现实中居民的一些实际看法。听了刚才郭处的解答,把我的心中许多疑问解决,按照郭处过去得,将来计划做的,我觉得这些好的工作应该是办得很好的,也就是说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想到了,困难、难题、方法都有了,但是现实过程中又是这个模样,我想可能落实层面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说公示制度、便民卡制度,我当时想原因时也想到这个问题可能落实过程中没有落实好。

  那么,也想到了这个问题,也说明我们在接下来的过程中,是不是对这些好办法,我们要在落实层面下大力气,不是说我们把规章制度出台,要求你公示,你不公示,怎么办?便民卡是不是发到每个居民手中,他们是否联系到法律顾问?我还想问牵扯到法律顾问的考核问题,其实也谈到的我们现在制定的一些考核标准,是否也可以引入了他对村民提供法律服务的指标、居民的满意度,把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纳入我们的考核之中,可能是不是更能够形成一个更大倒逼力量。

8.JPG

  主持人:对于我们丁建庭老师的问题,想问陈厅是否可以回应?

  陈春生:刚才这个短片里面讲到的问题和丁建庭老师讲到的问题,直接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我们实际当中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将照单全收,我们确实要知道自己有什么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以解决,这是非常重要的。刚才在短片和丁建庭评论员里面讲到的一些工作意见和建议,确实也值得我们好好认真总结。总之,我们今天活动提出的这么活动,我们回去将进行认真的整改,明确管的责任单位,确保把质量补上去,把短板补齐,这样才能够各方面打通最后一公里。同时要依托民声热线非常好的广东平台,以倾听我们的民情、收集民意的大平台、大舞台,我们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提高广东司法政工作的水平。

  主持人:今年以来,因疫情防控需要,监所暂停了现场会见,那监狱方面是如何保障服刑人员与亲属的联系呢?

  刘任求:主持人,听众朋友好,一直以来广东监狱机关都非常注重保证服刑人员和亲属的联系,疫情发生之前,希望用亲情服刑人员更好改造。疫情发生前,服刑人员与其亲属联系方式有互寄家书、亲情电话、现场会见、远程会见。2017年以来,我省监狱积极大作问民会见室,通过规范简化会见办理、深化狱务公开、完善便民服务设施,以及双休日、节假日安排会见措施,把为人民服务理念体现在会见办理全过程各环节。2018年开始,我们省厅又推动开通了远程视频会见,广东籍的服刑人员可在县区司法局、司法所通过视频会见省内监狱的服刑人员,并且是免费的,这项措施受到了服刑人员和亲属的广泛欢迎和好评。疫情发生以后,为防止病毒的传播,保障服刑人员及其亲属的生命健康,我省监狱据上级的部署,自1月23日起暂停现场会见,暂停了以后,为了保障服刑人员、亲属的正常沟通联系,我们想方设法适时推动了可视亲清视频,打破不能面对面会见带来的时空壁垒,帮助服刑人员亲属特别是外省贯服刑人员亲属在家就能通过手机视频会服刑人员,这个手机视频会见对服刑人员亲属来说又省时间又省钱,也基本达到了现场会见的效果,服刑人员亲属专门给监狱送的锦旗。目前这个系统每个超过8000人次,效果非常好。

9.JPG

  与此同时,我们及时对寄送家书、亲清电话、远程会见等做出相应调整,引入EMS邮政特快等方式,帮助服刑人员寄送家书,大幅提高了通讯效率,增加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次数,帮助目前月均安排人次达到8000人次,增加了服刑人员拨打电话的次数,由每月一次到每月两次,协同司法局继续做好视频会见安排,帮助服刑人员与其亲属视频会见,今年以来已安排2.6万人次,大大缓解了服刑人员思亲、想家的情绪。

  当前根据全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和上级的部署安排,9月14日开始我省已经恢复受理亲属的现场会见,经过预约服刑人员,亲属可以和服刑人员在我们的监狱会见室隔透明装置电话会见,为了更好满足服刑人员家属的需要,缓解节日的思亲情绪,我省各监狱国庆中秋期间也安排了现场会见。具体安排  和详细操作请关注广东监狱局、

  当前,根据全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和上级部署安排,从9月14日所在监狱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因人力、设施和保障等方面的原因,我们还有做得不够到位的地方,也欢迎媒体、群众对我们这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继续努力,更好满足群众新期待、新要求。

  我的回答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参加法律资格考试的应试人员应注意什么?

  陈春生:郭汉森副处长回答这个问题。

  郭汉森:今年,我们这个考试有5点期望,疫情常态化的条件下,我们组织这个考试任务也很重,防疫工作要慎之又慎,作为我们组织实施部门,我们给考生4方面建议:一是做好防护,考前多注意休息,锻炼好身体。二是提前做好踩场的工作,要提前熟悉考点、提前规划好公交路线去坐车。三是考试当天要提前到达考场,配合组织实施部门做好体检,包括其他必要的身份审核工作。四是考试工作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即你考试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我们作为实施部门做了几方面工作,一是做好方案、应急预案,包括考生的安全。二是做好消杀工作,对考前、考后对考点的公共场所都会进行彻底的消毒。三是设立了隔离考场,体温凡是超过37.3都集中到隔离考场进行考试,确保考生的安全。

10.JPG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感谢省司法厅的各位领导。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订阅"686新闻工厂"回看节目视频。另外,如果你有其他问题需要投诉,也可以用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小程序,直接投诉报料。下一期、10月13日将广东省体育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