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热线 > 往期民声热线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时间 : 2020-09-23 09:07:06 来源 : 广东民声热线网
【打印】 【字体: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各位好,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梁星月。

  今天(2020年9月22日)上线的单位是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我们这期节目会一起来关注一下矿山安全,以及森林防火。省应急管理厅带队上线的领导是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钟友国。欢迎您和您的同事。

  钟友国:大家好!

  主持人:现场特约评议团成员有:广州市红十字会山地救援队队务负责人梅淑贞;南方日报评论员丁建庭;广东民声热线记者何鑫、赖昊峰。

  今天(2020年9月22日)上线单位是省应急管理厅。如果你关心安全生产的方方方面面,如果你发现了哪里有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隐患,赶紧跟我们联系吧。你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咨询、投诉、报料。广东民声热线电话也会24小时接听您的来电。欢迎与我们联系。

1.jpg

  【间奏——民声发布】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要进入的是“民声发布”环节。今天(2020年9月22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上线,将会发布什么权威信息呢?下面把时间交给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友国。

  钟友国:主持人,各位听众,评议团和观察团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你们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热切关心!

2.jpg

  广东是改革开放前沿,是经济强省,人口大省,同时也存在各类灾害事故多发易发的风险,给社会治理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2018年10月10日,省委批准成立了省应急管理厅。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补短板,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应急管理工作,为广东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坚持政治引领,坚决扛起应急管理使命责任。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的“三个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全面构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顺利整合了涉8个部门的应急管理职责,承担了省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减灾委员会和省防汛抗旱防风总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等“三委三部”的日常工作,以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18项职责。目前,我们打造了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科学、特别讲认真、特别讲精神”的应急管理队伍,明确了“高、统、快、防、实”的工作标准,形成了“预字诀”的工作方法,建立健全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不断深化统与分、防与救、基本盘与大应急的认知,将“科学应备、时时应变、统一应战、精准应灾、及时应验”贯穿于应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积极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二、聚焦主责主业,严防各类安全风险叠加碰头。一方面,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我们坚决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狠抓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今年首次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督导,完善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安全监管模式,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移动监管执法,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特别是针对我省安全生产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们以钉钉子精神,第一时间发出事故警示信息,第一时间约谈通报、第一时间专项指导,提级调查,盯住不放、严肃问责,坚决贯彻“七个措施”:立即派专家组对重点市县、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指导,立即对事故企业责任人约谈通报、立即启动“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立即展开事故调查,立即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立即开展事故警示教育,立即对事故企业主要责任人进行再培训。今年,我们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八大领域专项整治,完成全省381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和802处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全覆盖,向全省101万应急管理责任人和1282家矿山企业定向发出安全警示,迅速扭转了事故多发频发态势。今年1-8月,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7.7%、23.4%,实现了连续31个月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另一方面,抓实自然灾害防治。统筹协调和部署推动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53项具体任务有序开展,加强行政村和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十个有”能力建设,指导各地防范应对雷击、大风、强降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和视频调度,公开发布省管水利工程、十大堤围、大中型水库、重点防洪、城市防汛行政责任人和全省防汛抗旱防台风行政责任人名单。通过统筹压实各方各级责任、统筹加强监测预警、统筹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统筹力量物资调配,突出灾害风险防范,精准指挥调度,强化精细预报、短临预警、夜间提醒,全力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全省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的自然灾害,成功应对了20轮强降雨和正面登陆我省的台风“海高斯”,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不断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我们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推动全省应急管理实现“十大创新”:一是突出“五立足、五结合”,在实战推演上实现创新;二是精准靶向发布,在短临预警上实现创新;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在临灾转移上实现创新;四是强化检查指导,在实时调度上实现创新;五是坚持主动构建,在应急通信上实现创新;六是一竿子插到底,在单兵突击上实现创新;七是实时3D建模,在VR图传上实现创新;八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域感知上实现创新;九是推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在风险管控上实现创新;十是落实“四令三制”,在事故预防上实现创新。通过这些改革创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理念树得更加牢固,应急管理的制度机制更加健全,落实安全责任的行动更加自觉,备豫不虞的安全保障更加充分,应急管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以上就是我今天发布的内容,谢谢大家!

  【间奏——民声调查】

  【调查1】

  主持人:下面进入民声调查环节。最近我们的记者走近了清远市阳山县的温榜山矿业有限公司,这家位于江英镇坑边村群山间的企业,主要业务是开采加工和销售铅锌矿。去年被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调查发现,地下矿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其后被责令停业整改。一年过去了,执法人员再次来到矿场,这次回头看,企业整顿如何呢?一起来看下面这条短片。

  播放短片(调查暗访1,短片略)

  主持人:整体的整改结果其实是不错的,但也暴露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广东民声热线记者赖昊峰:采访最后镇长说了一句话,专业的力量不足,专业的知识也不太足够,希望有更多的支持和配合。不知道钟厅有什么想法?

3.jpg

  钟友国:这是个重要的问题,我厅会高度重视,从专业的角度请处长具体回答。

  王海贵:主持人好,刚才观看了记者去现场暗访的视频,记者同志辛苦了!总体来说暗访组去年查到的25个问题都得到了整改,这次暗访记者表示还是比较满意的。赖记者提出的专业力量不足、专业知识不够的问题确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尤其在县和乡镇的层面确实存在这个问题。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矿山安全机构建设问题,今年连续出台了三大整治行动,一个是广东省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一个是广东省地下矿山安全整治,一个是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在三大整治中我们都对提升基层的能力提了要求,第一是开展培训,对基层的力量开展各种各样的能力素质的监管执法的培训,来提升监管的水平。第二,充分利用信息化的优势来助力安全监管,没有应急管理的信息化就没有应急管理的现代化,我们在矿山领域针对阳山的地下矿山企业我们也建立了监管视频系统,还有检测预警系统,我们也建立了基础信息和隐患排查系统,就是把企业现有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景用视频感知设备的方式图传回来,省应急管理厅利用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进行在线指导,基层监管人员下到企业现场检查的时候,我们组织专业的力量和专家进行线上的视频指导,指导基层人员开展安全执法检查的时候,对重点部位、重点位置进行线上指导。在三年行动计划中也对矿山能力提升提了要求,要求配齐配强专业人员,我们一直在推动这项工作,助力矿山企业的建设。

4.jpg

  赖昊峰:您说要信息化,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的能力,这个视频或图片在地下300米的矿都能实时传回吗?

  王海贵:中国电信的全球眼系统把地下矿山300米的视频是可以接上来的,我们有全球眼的系统,有专业的人员每天对地下矿山巡检,对于一些隐患和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进行实时抓拍,通过系统下达给企业,转给企业,进行整改。

  赖昊峰:装信息化的设备咱们要求是每个地下矿都要装还是?

  王海贵:目前有300多个地下矿山已经接入了755个信号,企业本身有需要,我们就利用企业现有的设备,指导企业在重点部位进行监控再通过电信网实时传输回来。

  赖昊峰:您说300多个矿,才700多个信号,我下去这个矿,我分了两段下去,下面是很复杂的,两个信号是不是足以达到监督的作用?

  王海贵:可能有不足,但对于一些重点部位,比如矿山的全景和地下矿山的提升系统,要求他们进行监控,还有在视频中都有监控视频实时传输,这项工作我们还在大力推进。

  赖昊峰:我提个建议,也是一个疑问,为什么我们不能借助第三方的力量去做?基层人员说人不足,我也不会看这个东西,我也看不出问题,相关部门有没有想过借助第三方的力量完成相关的工作?

  王海贵:现在所有非煤矿山都要求全部推行安全生产责任险,要求购买安全责任险,保险机构有机制,我们也在利用第三方机构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的治理和安全排查的服务,另外也利用安全管家,有些地方已经购买这个服务。利用我们的系统对监管人员进行培训,我们每周一下午3点都在开展培训,提出要求,比如检查的重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地要求。

  赖昊峰:我的建议就是充分借用保险企业,他们可能也有自己专业的团队,企业为了少赔付,加强检查,我的建议是充分利用社会的第三方力量去帮助咱们监督企业。

  南方日报评论员丁建庭:刚才钟厅在发布环节介绍了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线上线下的监管问题,我注意到特别提到拿出钉钉子精神对苗头问题紧抓不放,全面落实七个措施,今天这个片子是比较典型的我们真正拿出了钉钉子精神的案例。通过一年的比较我们看出来这个矿发生了变化,只要我们真重视了,下真功夫了,这些安全隐患就能够被解除。在暗访片里看到企业的法人说了两个字,就是感谢,这个问题是存在的,这个矿已经存在20多年,他接手5年,一直没有下很大力气来整改,在相关部门的督促之下,把安全隐患消除,这个事情不仅是利于矿工,对于企业也是非常有利的事情,由衷地感受到企业的态度。

5.jpg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基层存在的人手不足还有专业力量技术不到位的问题,我看到另外一个问题,这个矿问题存在很久了,但直到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去年调查发现,通过一年的时间把他解决了,那我想问过去当地的三级管理部门在处理矿山问题上是否有失责的地方?一方面跟日常监管方面有关,另一方面是不是基层也缺乏钉钉子的精神?省厅做了很好的示范,抓住不放问题就能解决,也希望市县镇三级,不用省厅出面,就能把当地的安全隐患排除了。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案例传达下去,一定要把属地责任明确起来,希望他们能够把属地的问题解决掉。谢谢。

  钟友国:先请丁处长来回应一下。

  丁林:您刚才说的问题确实问在点上,首先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压实三个责任,一个是政府的属地责任、一个是部门的监管责任、一个是企业的主体责任,发现了隐患我们要一个不漏的消除掉,市县镇三级也要对标上级标准,从客观来讲,人的素质,包括人的能力也有欠缺的地方,从主观上讲就是没有真正落实部门的监管责任,对于这个情况,省应急管理厅现在也在进行全覆盖的培训,推动省市县三级都按照同一标准落实监管责任。第二个,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执法,通过视频调度+执法,直插到企业一线,现场进行排查督查,带动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主动督促企业查找隐患,及时消除企业的隐患。我们以“一线三排”的工作机制来推动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

6.jpg

  钟友国:刚刚丁处讲到主客观都有,客观的应急管理执法队伍,人员力量不足也是一个方面,我们这个部门才成立两年,专业化执法水平也有待提高的地方,我们全厅实行线上执法,我们推广了一个系统,这个系统集合了一千多部法律条文,通过执法终端倒逼基层执法同志去学习,去掌握,去提高,我相信随着系统的进一步推广使用,基层各级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都会相应提高。

  主持人:因为您说的人手不够才倒逼我们需要寻求更多高科技的力量去助推我们的工作顺利进行。也希望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的领导下,咱们的安全生产事故也能越来越少。

  各位听众、各位网友,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上线单位是省应急管理厅。如果你关心安全生产的方方方面面,如果你发现了哪里有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隐患,赶紧跟我们联系吧。你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咨询、投诉、报料。广东民声热线电话也会24小时接听您的来电。欢迎与我们联系。

  【暗访调查2】

  主持人:每年的10月1日至次年的4月30日为我国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广东客家人有农历8月上山扫墓的习俗。山林防火准备得如何呢?请看记者的走访。

  播放短片(调查暗访2,短片略)

  主持人:临时检查站一个人都没有,看一下记者何鑫有什么想问的。

  广东民声热线记者何鑫:我想问一下,我们在片子里能看到,大部分的检查站,我就去了3个检查站,3个检查站都设置在村委会的门口,群众上山扫墓不一定会走村委会门口经过,这样的检查站,这样的设置是否合理?

7.jpg

  丁林:非常感谢您在森林特别防护期即将到来之际,对森林防火事情进行暗访,使我们在第一时间发现在基层确实存在漏洞和不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我们在今年清明期间也取得了好的成效,实现了“零火情”。刚才看了暗访片我确实很震惊,第一,设置点确实存在问题,我们抓森林防火一个是包山头,一个是守路口,守路口不是守村委会的门口。还有一个是要盯重点,重点时段、重点林区,还有要鉴责任,打早小。就您刚才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在第一时间针对河源的情况,进行举一反三,看其他地区是否落实了特别防护期的有关要求。

  何鑫:我在紫金县走访的过程中,像我们在国道上走,看到有电线杆或者亭子,上面都贴了很多防火的宣传标语,那个氛围确实感受到非常浓厚。检查站确实有设立,但有没有人值守是一个问题,我们的车直接开过去了,按照紫金县当地发了一个文,检查站设立的作用就是对你的车辆进行检查,在车辆如果发现违禁用品会进行扣押,但有些检查站并没有人值守,对车辆有检查的动作。

  丁林:您反映的问题我认为肯定在有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所以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做到五个强化,第一要强化压实责任,一定要落实政府的属地责任,还有部门的监管责任,涉及到应急管理部门、公安部门、林业部门和气象部门。另外要落实有关林区的主体责任。第二要强化风险研判,我们现在要发挥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风险研判,进入特别防护期之后要做到五个一,每天通过视频系统抽查30-50个乡镇,是不是他们真正落实了包山头守路口。第三我们要强化源头管理,我们要按照五清,清地边、清林边、清坟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的可燃物,按照“一线三排”的工作机制真正消除隐患,让火灾的隐患彻底消灭。第四要强化基层基础,要把最后一公里路打通,广东森林防灭火主要有两支队伍,我们有108支专业森林消防队,有6500多人,我们在乡镇村级有接近3万个护林员,一定要在这些检查点落实他们的责任,他们一定要科学设置检查点,一定要确保24小时的值班值守,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最后一个是要强化宣传教育,这种氛围在紫金县还是比较浓厚,我们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在重点时段,还有特别防护期期间,通过三大运营商每年推送30亿条提醒短信,提倡文明祭拜、安全用火。我们联合省教育厅,制作森林防灭火视频片,现在已经有15000多所学校,将近600万人接受了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生回家,带动父母克服传统习俗,共同来防范森林火灾。

  何鑫:紫金县的森林监控系统非常先进,我们能在紫金县的监控里跟当地的通讯公司合作,真的能够看到全县的情况,看得非常清晰。像这样的做法有没有可能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丁林:我们现在是通过科技的手段来加强有关森林防灭火的效能,仅河源就有121个视频监控,做到了河源的全覆盖,广东复制河源的经验,在全省的重要林区进行推广,目前全省有1500多个,基本上覆盖了重点林区,但还没有做到全部,我们总共是1.6亿亩林地,每一个摄像头能覆盖3-4公里直径的范围,我们现在也向省发改委申请立项,力争明年全省能高清晰度全覆盖,监控视频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哪里有火情。

  主持人:你们队之前有没有山火救援经验?

  广州市红十字会山地救援队队务负责人梅淑贞:山火的救援我们没有太多的经验在里面,山火救援是比较专业的专项,在这个板块,国家队伍会更为专业,我们会做更多的辅助力量,例如他们进行山火救援,我们可能会在后面做更多的医疗保障,还有队员的保障。刚才我看到短片里说最记得的一个词就是预防,实际上民间救援队让他们去到第一现场来进行山火救援,他们专业程度未必能够达到像国家队伍专业的程度,但他们更多可以做的是宣教这一板块的活动,例如我们之前巡山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有些问题,有些市民喜欢在山上坐着,吃个东西,带个火种、酒精炉去煮个东西吃,如果我们看到的时候我们会告诉他不可以这样操作,我们的民众并没有意识到小小的酒精炉可能会带来山火。因为我们曾经试过路过那个点,连续说了三遍,还在那个点,看到有人在煮东西吃。我们就觉得是否我们的宣教还没有完全到位呢?民间力量的队伍做更多社区的宣教,我们会经常入到社区里面进行安全应急、医疗的宣教,会让我们的民众有高度的意识,当他有了这样的意识就会减少危险的动作,像丁处说的透过小学生小手拉大手的行为,让大人了解到这样子来操作会更好。我觉得在宣教这一板块我们可以做得更多一些。

8.jpg

  主持人:对于这个建议,您觉得接下来有落实的可能性吗?

  钟友国: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作为民间的救援力量,您是在替我们在做工作,而且做了非常卓有成效的工作。您刚才反映的问题,也反映了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要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从民众带火种进山,而且还没有意识到这是危险,可能引发事故灾害,这就是我们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还有许多要做的,下一步我们要把这个工作做得更扎实,真正实现安全“五进”,让所有民众都强化安全意识,都自觉参与到维护生产安全、社会安全、社会稳定方方面面的工作中来,绷紧安全弦,自觉做好工作,我们每个人都当好安全的宣传员,确保我省不发生类似的安全事故。谢谢。

  主持人:山林防火,有你有我有他,每个人都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

  各位听众、各位网友,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上线单位是省应急管理厅。如果你关心安全生产的方方方面面,如果你发现了哪里有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隐患,赶紧跟我们联系吧。你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咨询、投诉、报料。广东民声热线电话也会24小时接听您的来电。欢迎与我们联系。

  【民声十问】

  主持人: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大爆炸后,据媒体报导称是由硝酸铵爆炸引起的,广东作为化工大省,有没有类似这些企业,如何加强企业安全监管的?

  陈柱:黎巴嫩事件发生之后,我们也没有把它作为国外的事件置身事外,作为应急管理部门在行动上是迅速启动一盘棋的应急响应机制,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个是立即摸清情况,经过摸查,广东省没有硝酸铵生产的企业,也没有硝酸铵作为原料从事化工生产和化肥生产的企业。但是有11个企业使用到硝酸铵来生产工业炸药,主要分布在韶关、清远、肇庆、云浮等矿山开采作业比较多的地市。考虑到爆炸是发生在港口区,我们也对广东沿海港口的情况进行摸排,全省各大主要港口,主要广州南沙港和湛江的港口,但没有在港口内停留。在广东省的港区范围内是没有硝酸铵的堆置。第二是举一反三,我们联合省工信厅对全省11个民爆物品的生产企业进行检查,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对广东几个主要的港口开展安全检查,作为应急管理部门还重点对同样具有爆炸危险的硝化纤维素的储存使用,还有甲乙酮的生产企业,进行针对性的执法检查。从前期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广东在危化品的安全风险防控上总体是可控的。

9.jpg

  主持人:去年底广东发生了佛山高明“12.5”山火事件,教训十分深刻。现在即将迎来国庆、中秋假期,也马上进入森林火灾高发季节,请问今年将采取哪些防御措施?

  丁林:去年“12.5”森林火灾引起了高度关注,我们用了5天时间把重大的森林火灾扑灭,在实现没有一个人伤亡,没有一处重要设施被烧毁的前提下,把火灾控制住,成功进行灭除,也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充分肯定。马上要进入特别防护期,中秋和国庆我们也进行了风险研判,现在是多个风险叠加在一起,中秋国庆长假在一起,广东客家的习俗习惯是个清明和中秋扫墓,清明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人没有去扫墓,时间就高度集中在中秋国庆期间,但清明是雨季,相对来讲防护的自然条件好一些,现在是天干物燥的时候,秋冬因为雨水少,旱情也比较严重。我们主要做到五个强化,第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第二是强化风险研判,第三是强化源头管理,第四是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第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形成组合拳,真正把森林火情的风险管控在最小的状态,把火情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结束语】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到此就结束了,感谢省应急管理厅、特约观察团以及媒体观察团的嘉宾。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订阅"686新闻工厂"回看节目视频。另外,您也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关注"686新闻工厂"公众号,留意我们的其他动态。

  下周五(2020年10月2日)上线的厅局是广东省司法厅。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