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热线 > 往期民声热线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时间 : 2020-06-24 09:12:40 来源 : 广东民声热线网
【打印】 【字体: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唐琳。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许多人的正常生活轨迹,我们的节目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做了新的调整。今天(6月23日)和接下来的几期节目,我们将邀请相关厅局单位来到我们的节目,来到直播间与大家一起分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振兴经济等方面的话题。今天我们节目直播热线电话会一直开通,大家还可以致电020-114转广东民声热线专席找到广东民声热线为您提供服务,反映你关注的问题;另外,直播间实况会通过“触电新闻”APP实时直播。欢迎大家通过热线电话、网络留言与我们互动。

  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税务局在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和减税降费方面有哪些举措?广东税务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打造“产业链智联平台”,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起到怎样的作用?今天,我们的节目邀请到广东省税务局的相关负责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他们的做法和经验。

1.JPG

  我先来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几位领导。他们分别是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榕滨,您好,李总。

  李榕滨: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陆群英,您好,陆处。

  陆群英:大家好!

  主持人: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刘柯,您好,刘处。

  刘柯: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的节目马上开始。广东民声热线,期待为您发声。这一期我们的主题是“落实减税降费,助力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尽可能减少税务人员与纳税人的近距离接触,同时又最大限度地服务好纳税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是税务部门必须直面的问题。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广东税务部门增设了哪些网上办税的智能服务,是否能够有效分流上门办税需求?现在民声热线记者唐梦圆就在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现场的情况。

  【现场连线】4分31秒

  主持人:谢谢唐梦圆。刚才我们通过记者的介绍看到现场视频人真的不多,所以“非接触式办税”的服务确实看起来是降低了人员密度的作用。李总,您是否能够给我们进一步介绍一下,这一项便民举措给纳税人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呢?

2.JPG

  李榕滨:好的,主持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这场大考,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最大限度地减少纳税人前往办税厅的次数,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全面优化“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实现 244 项涉税缴费事项全程网上办,并针对疫情期间出台的多项税收政策措施,迅速调整信息系统,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能够第一时间享受到国家政策扶持;另一方面,我们还顺势推出了22项“非接触式办税”新措施,比方说,自然人代开房屋租赁发票业务,疫情发生前,纳税人需要预约再到现场等候办理,相对比较麻烦,疫情期间我们顺势推出了这项业务的全程网上办,现在纳税人网上办理,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大大减少纳税人来回跑的现象。

  总的来看,“非接触式办税”带来两个新改变:

  一是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安全、高效的办税新体验。我们在全省推出发票业务在线申请、免费配送服务,这也是疫情期间我们推出的一项特色服务,共有108万户次申办,免费配送发票5836万份。我们把广东在全国首创的V-tax,就是刚才视频中远程连线辅导的平台,逐步在全省铺开。又比如,目前电子税务局已上线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业务功能,纳税人直接使用境外银联信用卡等方式,仅需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跨境人民币缴税。

  二是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不走马路”成为新常态。目前全省将近90%的纳税人、缴费人选择通过“非接触式办税”,同比增长了18个百分点,其中网上申报率达99%、发票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5%。“非接触式办税”不仅仅是税务部门应对疫情的便民利企举措,更是持续巩固拓展服务质量的长效之举,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非接触式办税”,提供更多的智能化、便利化、场景化的办税措施,让“非接触式办税”成为新常态,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体验感。

  主持人:讲到体验感,作为普通的纳税人深有感触,通过网络办税,手机操作,一般的纳税申办和退税非常方便,我们在办公室议论现在实在太便捷了。从个人到企业我们“非接触式办税”是无处不在。刘处,全国两会后,国家出台新政,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3.JPG

  刘柯:好的。主持人。为落实好国家出台的新政策,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发布今年第10号公告,明确:

  从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在2020年剩余申报期按规定办理预缴申报后,可以暂缓缴纳当期的企业所得税,应交的企业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

  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个体工商户在2020年剩余申报期按规定办理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纳税申报后,可以暂缓缴纳当期的个人所得税,应交的个人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其中,个体工商户实行简易申报的,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暂不扣划个人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划缴。

  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论是查账征收还是核定征收,都可享受延缓缴纳政策。

  主持人:那除了延缓缴纳所得税之外,我们在扶持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方面还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李榕滨:这个问题陆处来回答。

4.JPG

  陆群英:除了前面提到的延期缴纳税款的措施之外,我们税务部门还采取以下措施来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

  一是今年新出台的对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二是对因疫情影响纳税确有困难的,依法合理予以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三是依法延长2-5月的申报纳税期限,对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无法按期纳税申报和延期纳税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依法核准其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截至5月31日,全省共核准11863户纳税人延期申报;对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符合延期缴纳条件的,依法核准其延期缴纳税款,帮助纳税人缓解资金压力。全省已核准延期缴纳税款6266户、核准延期缴纳税款197.2亿元。

  主持人:除了这些普惠性的税收扶持政策措施,还有没有专门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措施呢?

  陆群英:有的。专门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扶持政策,包括自2020年3月1日至年底,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减按1%。对申请停歇业的个体工商户,简化办理停业登记;根据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和受疫情影响情况,调减了70多万户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的核定经营额和应纳税额,调减后99%以上的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免于缴纳增值税,有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在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方面,我们主动批量发起退费,中小企业缴费人“免填单、免申请”就能自动享受。此外,我们大力拓展“银税互动”,与银行机构合作创新推出“抗疫贷”“复工贷”等产品,今年1-5月累计为省内4.6万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28.5亿元。

  与此同时,广东税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广东“中小企业26条”“个体工商户23条”的制定实施,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问需问计中小企业。在广东税务门户网站和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系统新增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服务专栏,通过在线实时辅导、线上微课、智能咨询等,确保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知尽知、应享快享政策红利。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依法给予最大力度支持,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更足、动力更强。

  主持人:谢谢陆处。刚才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的三位领导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在疫情期间无论是小微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到很多的红利,不知道听众对这些政策是否了解?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我们直播过程当中打进电话进行咨询,了解这些对我们利好的政策措施。

  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我们的节目做了新的调整。今天和接下来的几个周二,都会有一个厅局单位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与大家一起分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振兴经济等方面的讯息。节目直播期间,我们的热线电话也会一直开通,直播间实况也会通过“触电新闻”APP实时直播。欢迎大家通过热线电话、网络留言与我们互动。

  主持人:李总,刚才视频连线时,缴费人提到,他收到了社保费退费。请问,国家出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后,广东税务是如何落实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的?

5.JPG

  李榕滨:在国家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后,广东税务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明确重点工作并细化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抓好政策落实。2020年2-5月,广东(不含深圳)共有193万户用人单位实际享受了减免政策,累计减免519.7亿元。同时,为89.9万户企业延缴社保费200亿元,助力复工复产。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三个快速、两个加强”,及时把国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即快速制发文件、快速调整信息系统、快速退还已缴费款、加强宣传培训、加强缴费服务。例如在退费方面,为第一时间纾解企业困难,减轻企业负担,对我省实施意见出台前已缴纳的社保费,采取“免填单、免申请”方式,由税务部门主动发起退费。税务、财政、人社、医保和银行等部门通力合作,确保及时足额退费。截至5月,已为全省106.4万户缴费单位办理社保费退费76.7亿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了一项利好的政策就是“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执行期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我们请刘处给大家讲一讲。

6.JPG

  刘柯:关于“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执行期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的政策,税务机关已根据规定在征管系统将减免时间统一调整延长到今年12月份。政策享受仍然实行免填单、免申请,中小微企业按照以往做法申报缴费就可以享受到这项政策。如果企业缴费有困难的,也可先按月申报,再按规定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缴纳社保费。如果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仍无力缴纳社保费的企业,符合缓缴条件的,可按照广东省税务局、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延期缴纳和缓缴事项的通知规定,申请缓缴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延期缴纳和缓缴期间,职工个人社保待遇不受影响。

  主持人:各位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欢迎和我们一起探讨关于“落实减税降费,助力复工复产”方面的话题。节目直播期间,我们的热线电话也会一直开通,直播间实况也会通过“触电新闻”APP实时直播,欢迎大家通过热线电话、网络留言与我们互动。

7.JPG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省里面都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的税收业务政策,来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广东税务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打造了“产业链智联平台”,打通产业链供需链条。那么这个平台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起到怎样的作用?我们的记者陈琤瓅现在就在佛山广东小太阳砂磨材料有限公司,据了解这家企业在复工复产后,遇到原材料“断供”问题,导致无法全面恢复产能,而正是这个“产业链智联平台”带他们走出了困境,具体怎么回事,我们让琤瓅说说现场的情况。

  【现场连线】 5分21秒

  主持人:看来咱们“产业链智联平台”对企业的帮助非常大,我们的记者在现场和企业交谈就谈到了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帮助企业从湖北获取原材料货源信息,这一点对企业复工复产帮助是非常大的。李总,能否介绍一下“产业链智联平台”的情况呢?

  李榕滨:好的主持人。我来介绍一下“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是广东省税务局利用增值税发票等数据为解决企业原材料供应不畅、上下游产销脱节等问题而开发的一个应用平台。这个平台今年3月份在佛山试点上线,具体怎么做的,我们现场可以连线佛山市局工作人员介绍一下。

  主持人:好的。我们连线一下佛山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局长冯崴接进我们的直播间,您好!冯局吗?

  冯崴:主持人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你能不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让广东更多的企业都可以登录“产业链智联平台”,享受更多的利好。

  冯崴:疫情发生后,佛山税务部门积极投入支援镇街一线防疫工作中,在逐户走访企业协助复工复产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许多企业受交通运输不畅、上下游企业尚未完全复工复产等因素影响,导致原材料供应不足或销售渠道不畅,面临复工却无法复产的困难。企业想自己寻找供应商和销售渠道,但自身掌握资源有限,信息有限,网上信息良莠不齐。

  我们也一直在思考,税务部门可以做一些什么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考虑到税务部门掌握大量增值税发票数据,可以真实、准确地反映企业的商品服务种类、数量以及经济活动发生时间等信息,所以我们萌发了把税收大数据用起来,搭建“产业链智联平台”,供企业自主使用的想法。

  在省税务局的指导下,我们迅速开展平台建设,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今年3月份平台在佛山试点上线。这个平台改进了以往点对点帮助企业寻找供应商、时间和人力成本较高的问题,让企业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随时随地自主上平台寻找上游原材料的供应商,还可以在平台上发布产品信息拓宽销售渠道,平台推出后得到企业的普遍好评。

  主持人:现在登录“产业链智联平台”的企业有多少呢?

  冯崴:现在这个“产业链智联平台”使用量很大,我们佛山有不少企业通过使用“产业链智联平台”上平台寻找上下游原材料供应商,还可以在上面拓宽自己公司的业务。

  主持人:实在是太好了。谢谢佛山市的介绍。智联平台有很大的帮助,对企业来说非常有用。看来政府的职能部门真的需要更多这样的脑洞大开的想法和敢做敢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服务举措。李总,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像佛山的公司通过“产业链智联平台”跟湖北的企业建立了联系,咱们广东和湖北究竟怎么样进行大数据对接的?这个背后有没有一些难点或者故事,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李榕滨:好的,主持人。“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能够根据企业产能、规模、行业、信用度等进行后台智能筛选,使检索结果精准匹配查询需求。同时还引入了授权机制,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公开企业名和联系方式,充分保障信息安全。4月8日湖北全省生产生活秩序正式重启后,广东、湖北两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取得联系,迅速决定联合打造湖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平台”。在两地税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用5天时间就搭建完成“湖北税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平台”,4月26日成功实现了广东与湖北平台的“互联互通”。现在,两地企业寻找货源时可以在广东、湖北两省选择,发布产品信息可以被两省企业获知,还可以跨省发送寻货需求并开展磋商,促进了两地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

  除推动制造业等多行业加快产销对接外,最近珠海税务部门利用产业链智联平台,还成功帮助当地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解决了外贸出口难题。珠海国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国外销售渠道严重受阻。通过产业链智联平台,不到一天时间,就收到了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的需求,并达成了250万元的合作意向。

  “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现在有电子税务局和掌上税务局(粤税通)两个版本,纳税人可以自主通过手机移动端“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粤税通小程序或PC网页端使用平台。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广平台、拓展平台应用功能,使广大企业能够在更多渠道享受该便捷服务。目前,我们与有关主管部门已达成共识,准备在“粤商通”APP上线“产业链智联平台”功能,这样覆盖面会更广。

  主持人:覆盖面更广是不是意味着除了广东和湖北之外,更多的省份会加入进行数据的共享呢?

  李榕滨:对的。我们正积极推进与其他省份进行对接。

  主持人:除了产业链智联平台,广东省税务局在运用大数据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陆群英:除了刚才介绍的产业链智联平台,税收大数据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作用还有很多。比如说,我们通过“大数据”开展分析,全力提升优惠政策享受面。例如,我们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享受面偏低的问题,利用纳税人登记信息、申报数据及开票数据筛选出属于货物运输行业,并且有开具货物运输普通发票的企业,组织各级税务机关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掌握相关政策、开票及申报要求。

  主持人:陆处,不好意思打断一下。因为现在有一个热线电话打进来了,是东莞的刘女士,我们听听他有什么问题。你好!

  刘女士:你好。

  主持人:你有什么问题?

  刘女士:我是东莞一家贸易公司的会计,我们公司比较大,也是仓库,我们会买消毒药水来消毒,今年由于发生了新冠肺炎,我们老板因为疫情放假了,我们老板就让我们把这些消毒药水捐到医院了,因为我是会计已经把这部分的数目记帐了,但是经办人没有拿票据,这个是否可以抵扣企业所得税?我想问一下如果我们抵税了的话,后面会不会罚我们的款?

  李榕滨:刘女士,你好!刚才你提的问题疫情期间你们企业积极配合疫情的防控进行捐赠物资是很好的举动,我们表示敬佩。税收政策是可以扣,可以在企业所得税做税前扣除,需要你捐赠有防疫任务的医院,从捐赠医院取得证明或者是相关的材料,可以入账做企业所得税的扣除。

  刘女士:我们是2月份捐赠过去的,现在是否可以补材料呢?

  李榕滨:可以的。你们可以请人民医院出具一个接收函,留存备查就可以了。

  刘女士:有一个接收函就可以了。

  李榕滨:有接收函就可以了。

  刘女士:好的。清楚了。谢谢!

  主持人:刚才回答刘女士的问题是我们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的总审计师李榕滨。如果大家有任何问题想要咨询或者是反馈的话都可以拨打我们的节目热线电话。刚才我们讲到“产业链智联平台”,如果我们企业登录这个平台享受到这么多的税收利好是否要缴费呢?

  李榕滨:不用的,这些是免费的平台服务。

  主持人:企业可以登录这个“产业链智联平台”享受政策的利好。对于企业来说少了很多一般在网络上选择数据的麻烦。陆处,请您继续为我们介绍。

8.JPG

  陆群英:刚才讲到,我们税务部门还提供了通过数据的分析,提升政策的享受面这方面的举措。同时,我们也利用这些大数据为纳税人进行一个画像。今年年初,我们推出了2019年度的帐单,对纳税人的税收贡献度、遵从度以及行为习惯、税收优惠、纳税信用登记等等方面进行一个归纳总结,让企业对自身的经营情况、纳税遵从情况有更清晰的了解。帐单的推出也消除了我们征纳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促进了纳税信用体系的完善。同时我们还提供了“银税互动”。

  主持人:“银税互动”指的是什么呢?

  陆群英:具体来讲就是跟银行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帮助企业家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在依法依规和纳税人充分授权前提下,互相联动打通数据共享通道,税务部门将纳税人的纳税和缴费明细记录及相关信用信息提供给银行,银行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向纳税信用良好的纳税人提供纯信用的贷款。我们通过“银税互动”服务来拓宽纳税人的融资信贷渠道、降低融资信贷成本,进而推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主持人:“银税互动”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哪些帮助呢?

  李榕滨:“银税互动”的工作是我们税务部门与银行部门共创的品牌。目前纳税人登录广东电子税务局的“银税互动”平台就可以自助选择银税互动产品,通过申请人在纳税诚信方面的情况,银行对他授信,银税互动的金融产品得到了很多纳税人的肯定。特别是纳税人在查询确认自身24个月的纳税和缴费信用记录后,授权税务机关向信贷产品所属银行共享在税务部门缴税和缴费的信息,这个信息要纳税人和缴费人同意,授权以后税务机关才会提供,这是保护我们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信息安全。

  主持人:李总,不好意思打断一下,我们有一个电话要接进来。喂,你好!钱女士,请问您有什么样的问题呢?

  钱女士:我们公司现在是一般纳税人,最近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营业额下降比较厉害。今年营业额不到500万,我们公司2019年转登记过小规模纳税人一次,后来因为销售金额又超过500万,又登记为一般纳税人,我想问像我这种情况今年是否可以再转回小规模纳税人?

  李榕滨:这个问题由陆处回答。

  主持人:陆处,请帮我们介绍一下。

  陆群英:钱女士,你好!根据今年转登记小规模纳税人的登记,转登记前12个月或者是连续4个季度没有超过500万的纳税人,今年年底之前还可以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针对此,我们专门开发了网上办理转小规模纳税人事项的途径,纳税人提交申请以后,经过税务机关审核,符合规定,就可以从次月开始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了。

  主持人:好的。钱女士,您明白了吗?

  钱女士:明白。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民声热线节目已经接近尾声,节目最后,请李总对这期节目进行一个小总结。

  李榕滨:谢谢主持人。广东省税务局将不折不扣把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把政策红利直达困难企业、直达纳税人和缴费人,坚持依法组织收入,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我们将与纳税人和缴费人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感谢民声热线,感谢各位听众网友,感谢媒体朋友。感谢主持人。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感谢省税务局的各位领导。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订阅“686新闻工厂”回看节目视频。另外,您也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关注"686新闻工厂"公众号,留意我们的其他动态。接下来将有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继续做客我们广东民声热线。我们下期再会!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