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全省4K节目量时长超3倍完成年度目标

时间 : 2017-12-25 16:47: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3日,广东省推动4K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办,会上发布了《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2017-2020年)》(下称《扶持政策》)。省财政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通管局等有关单位针对推动4K电视产业发展工作答记者问。

  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表示,自今年4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以来,我省各有关部门联动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加快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扶持政策》结合《实施方案》要求,根据我省产业发展现状,从产业链相关环节急需解决的问题着手,主要从推动4K电视网络进入家庭、推动产业创新升级、鼓励4K内容制作及平台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10条扶持政策,成为全国首个推动4K超高清产业专项扶持政策。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省4K节目内容快速丰富,全省可提供4K节目量时长已达4080小时,超三倍完成年度目标;网络传输能力逐步提升,基本建成“高水平全光网省”;4K用户数量大幅增加,推动4K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接下来,我省将围绕4K产业发展的重点关键环节加大投入,预计3年财政总投入接近40亿。

  4K节目量时长达4080小时

  省经信委副巡视员神志雄介绍,截至11月底,全省可提供4K节目量时长已达4080小时,已超三倍完成年底节目量1000小时的目标。全省光纤入户率达80%,全省4K机顶盒用户数881万户,均已提前完成今年目标。

  针对4K节目源供给需进一步丰富的问题,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总工程师陈小锐答记者问时表示,我省将推动建立4K、8K电视和电影节目“双创中心”——由广东广播电视台牵头组建我省“4K电视节目创作生产中心”,由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建立我省“4K电影创作生产中心”。

  同时,推动4K花园落户广州,发挥腾讯在4K节目创作生产传播优势,集合各地级以上市广播电视台创作生产4K节目资源。另外,进一步吸引、集聚超高清影视节目创作生产人才,打造内容生产运营交易为一体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发布会还透露,在彩电行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4K电视逆势增长,成为新的增长点,省内三大彩电企业(TCL、创维、康佳)1—10月4K电视产量同比增长13.83%。数字家庭应用逐步丰富,智能家居、智能语音、智慧安防、智能社区等多项智慧家庭应用得到广泛推广。

  基本建成“高水平全光网省”

  为促进4K电视普及,我省加快网络提速降费。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梅强华介绍,我省按照“50M起步,100M普及,1000M引领”的目标,提升宽带用户整体质量;同时“提速不提价、降费不降质”,保持我省2017年前10个月电信业务综合资费水平0.49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0.505,同比降幅38.32%。

  9月1日,我省与全国同步“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惠及省内电信用户约5799万户。而关于对4K产业发展起重要支撑作用的信息基础设施,梅强华介绍,我省大力提高光网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截至11月30日,全省光端口总数达6100万个,光网覆盖率达184%、光端口占比达88%、FTTH/O用户2646万户,占宽带用户比例达82.7%、光纤接入能力20M以上行政村占比达100%。广东基本建成‘高水平全光网省’”。

  我省通信行业还积极发展4K超高清用户,截至11月底,IPTV用户约达1250万户,其中4K用户约达850万户,50M、100M以上4K用户占4K总用户比例分别达到84.3%、50.1%,有力支撑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

  3年拟投40亿元推动4K发展

  “《扶持政策》每一条都有相应的财政支持,预计3年的财政总投入接近40亿元,力度较大。”对于4K产业接下来的发展,省财政厅副厅长郑贤操表示,我省将围绕4K产业发展的重点关键环节,主要在建设4K产业发展载体、丰富4K电视内容供给、打造4K产业集聚发展、补齐4K产业发展短板、鼓励4K试点示范应用5个方面加大投入。

  在建设4K产业发展载体方面,省财政2017—2019年将安排5亿元支持广东广播电视台率先开通超高清电视试验频道。2017年,已有1.6亿元安排到位。为丰富4K电视内容供给,省财政将统筹安排资金分类、分档予以补贴,鼓励省内影视制作机构、企业制作播出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4K节目内容。同时,打造4K产业集聚发展,存量上我省将通过技改资金渠道,对电视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生产能力项目予以支持;增量上省财政将按照“一项目一议”原则,对一批4K产业重大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予以综合支持。

  另外,我省还将鼓励4K试点示范应用,一方面鼓励运营商积极发展4K电视用户,促进快速形成4K内容消费群体;另一方面将支持企业开展新数字家庭应用项目,开展4K体验、交流展览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