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教育考试院权威解读广东中考改革方案

时间 : 2017-12-22 17:05: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省教育厅公布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何这样设计中考改革?改革将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意见》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从源头上“减负”

  此次中考改革在考试内容、考试方法和成绩呈现等方面均有变动。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全科开考”,引入实验操作测试、鼓励以“分数+等级”呈现中考成绩等。

  有学生和家长担心,这会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全科开考”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国家规定的每门课程,避免发生严重偏科,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

  《意见》在考试内容上减少了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分数+等级”的成绩呈现方式也可以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而在录取计分科目上,不是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即可。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改变,引发学校课程安排与教学实施的相应改革,从源头上减轻学生的备考任务,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压力。

  此外,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政策是此次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确保名额分配50%以上比例的落实,有利于改变单纯追求升学率的现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缓解择校热。

  打破“一考定终身”

  《意见》明确要求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或参考。该负责人表示,各市要明确综合素质评价使用的基本要求,高中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在招生时可以将学生综合素质5个方面的总体情况纳入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也可以在此基础上,突出学生某方面的发展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让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有利于打破以考试成绩单一评价学生、“一考定终身”的单纯终结式评价模式。同时,能够克服仅仅用终结性的中考成绩来选拔学生的弊端,促进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还可以引导教师全面、深刻地了解学生,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引导学生明确努力方向,并改进教育教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

  同时,为确保这次中考改革顺利实施,省教育厅等将抓紧研究制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意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和相关中考改革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