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人防工程防护门坏了找谁修?

时间 : 2017-08-30 16:57: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人民防空工程在战时是十分重要的战略设施,但在和平时期,往往会被人忽略。29日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曝光了广州部分民防设施年久失修的情况,对此,首次上线节目的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范先军认为,这种情况确实存在,民防工程面积不断增加,相关的管理维护水平有待提升。

  “人防工程属性特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对民防工程按照谁投资、谁使用、谁受益、谁维护的原则来操作,但在产权上,国家并没有这方面的规定。”范先军说。

  部门民防设施年久失修

  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路的仰忠阁小区是广州市政府的旧城改造项目,地下车库有两层,负二层是人防工程项目。仰忠阁早已交付使用,但管理方维护并不到位。“平常负责人防工程的是谁?我不是很清楚。”该项目物业管理人员表示。

  而在人防工程已经交付使用12年的光明广场则出现了年久失修的情况。经过检查,不少防护门的把手已经发生锈蚀现象,无论检查人员如何用力也始终拉不动,部分隔离区的小门即使能拉动也十分费劲。此外,该人防项目多年来一直是商场的停车场,汽车出入频繁,防护门的边角出现了被汽车撞坏的情况,大门的防护作用大打折扣。此外,管理方为了方便汽车行走,在人防门周边的地板用铁板铺了一圈,锋利的铁板边就直接卡在了人防门的密封橡胶上,整块橡胶出现了严重变形。

  目前广州普通的人防工程一个单元造价大概在100万元左右,类似回迁项目仰忠阁这样规模的人防工程有3个防护单元,项目造价数百万元。广州市羊城地下工程有限公司质管技术部经理叶伟坚告诉节目组记者,其实光明广场民防工程的情况已经算好了,很多项目早已完全失去效用。

  已在三市开展维护试点

  “人防部门的检查制度是有的,每年都会组织检查相关民防工程。出现这些问题,是由于人防工程面积越来越大,加上有关政策法规不够到位,维护力量不足,维护经费也不到位,所以设施的完好程度会受到一些影响。”范先军说。

  范先军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是因为民防工程的权责不明晰,国家对民防工程的产权也还没有明确规定。

  在相关法规缺位的前提下,有关部门如何对设施进行管理?“1996年《人防法》颁布之后,民防工程进入依法管理,发展非常迅速。随着城市建设发展,近年来面积增加比较快。大量工程建成后,维护管理任务越来越重,年久失修,我们也感到问题越来越急迫。”省民防办总工程师黄丹冬透露,国家主管部门对此已有动作,广东省作为国家2017年人防办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试点单位,有清远、珠海和佛山三市进入试点,在维护管理方面进行改革。

  另外,范先军透露,广东将进一步加大人防工程建设力度,力争每年新建700万平方米面积的人防工程,新增车位20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