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夯实基础加强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时间 : 2016-12-12 17:10: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日,南方日报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学了”“南方+”客户端联手华南师范大学推出第8期“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专家”在线访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广东高考英语科阅卷组副组长徐曼菲上线指导高考备考。

  今年广东首次使用全国卷。有着多年高考阅卷和评卷组织工作经验的徐曼菲表示,考生对全国卷的适应情况较好,在考卷五大项目(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语法填空、短文改错与书面表达)发挥正常,各项目的平均分或优于去年或与去年持平。

  但是,许多考生反映对短文改错题掌握不好,徐院长认为,短文改错题难度中等偏大,加上广东考生不熟悉,今年呈现中分段考生少,高分段与低分段考生多的非正态分布情况。她建议考生在短语动词、名词做表语等方面下功夫,平时训练掌握好复合句、时态语态、词类转换、冠词及代词的使用,以更好地适应全国卷的题型。

  除了短文改错题,阅读历来是高考英语的重点,考生中流传“得阅读者得天下”的说法。徐院长分析,阅读理解不仅卷面分值最多,而且阅读能力是影响其他题型答题的重要因素。站在考试的角度,考生需要认清阅读失分点,对症下药。从阅读理解20道选择题得分情况来看,对于需要读完整篇文章才能找到正确答案的题目,比如与某些人物或地点的相关信息发生变化,考生容易出现理解不当而选错的情况。例如31题,文中出现了四个地点,在故事发展过程中,与这些地点相关的部分信息产生变动,而考生没有及时调整相关信息,造成错选答案。此外,24题暴露了考生对检测推断能力的题目完成较差,28题体现了考生对作者意图、观点、建议的题目把握欠缺,较多考生选错,反映考生的深层理解能力比较薄弱。

  面对主观题比起客观题难度稍大的全国卷,徐院长建议高三考生从以下六点进行有针对性备考:第一,精耕细作、逐项击破。老师要根据全班同学的情况来分析,制定学习计划,逐层跟进;作为考生,要进行自我分析,及时调整复习策略,比如,为什么总在非谓、时态语态方面出错等。第二,先质后量,先懂后练。考生不要猛刷题,很多同学在高考冲刺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通过做大量的题来获得安全感,如果没有先懂,练题只是浅层次的重复。第三,对于中低层次考生,词汇过关,语法夯实十分必要。考生一定要清楚知道自己还有哪些词汇没有掌握,词汇和语法训练有助在全国卷中等偏易的题目得分。第四,培养语篇意识,拓展文化理解。语篇意识与知识对于英语学习和备考十分重要的,加强对语篇衔接手段的掌握,理解语篇的上下文连贯。在培养上下语境能力的同时,重视文化背景的理解,扩展知识面。第五,培养能力,迁移转化。英语能力不是割裂的,完成各个题型之间的能力是互通的,注重语篇的能力不仅能做好阅读理解题,还可较好完成语法填空等其他题型。最后一点,增强信心,坚毅取胜。

  ■一问一答

  网友:听说同一篇书面表达,字迹美观与潦草之间相差10分?

  徐曼菲:书写确实很重要,好的书写能让阅卷老师更快地辨认信息,但是分数的差距是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不会出现10分这么大的差距。

  网友:孩子高三,课余时间经常看美剧,家长该怎么引导?

  徐曼菲:美剧等听说材料的使用对于学习英语有帮助,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是一种放松,但高三考生要控制一下时间,家长可以建议考生在看美剧的过程中,注意语言在语境中的使用,比如词汇、语法、衔接手段等,引导考生从语言使用的角度观看,而不是纯粹享受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