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夯实基础 注重答题规范

时间 : 2016-12-06 17:38: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日,南方日报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学了”“南方+”客户端联手华南师范大学推出第七期“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专家”在线访谈,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广东高考化学科阅卷组组长俞英教授上线权威指导高考备考。

  解密阅卷组

  老师先当考生

  今年已经是第三次担任阅卷组组长的俞英透露,高考化学阅卷老师人数超过200人,全部来自中学和大学。正式阅卷开始之前,阅卷老师首先要“一支笔一张卷”独立完成化学试卷,阅卷组长根据老师和部分学生的答题情况对评分标准进行细化,接下来,老师还要进练习库练习改卷,如果改的10份卷子里没有一批改处错误,才能正式进入改卷流程。为保证阅卷的准确性,阅卷组还会定期抽查阅卷老师的改卷情况。

  解读失分点

  全国卷要求更规范

  2016年广东高考首年回归全国卷,考生普遍反映“变难了”。俞英表示,学生在每道题上基本都“有话可写”,但是在答案的科学性、规范性、准确性、严谨性、全面性等方面存有不足。学生的失分重灾区则集中在知识综合考察题、知识灵活运用题、化学计算题、化学用语题、反应原理和实验分析语言论述题。

  俞英指出,全国卷在综合性、灵活性和专业规范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2016年高考卷中的第10题、26题,考察氯化铁水解条件和氨气制备,其实是基础知识,但是为什么得分低?一是因为它设问灵活,二是因为题目要求学生用规范专业用语回答,而学生的熟练度不够,导致失分。”

  应对新考纲

  规范使用专业名词、术语

  由于化学科目因其记忆的内容较多被考生称为“理科中的文科”。俞英建议考生,在专业名词、专业术语、化学反应方程式、规范的实验操作等方面,一定要细心规范,注意答题的完整性,避免因为“一个气体符号、一个反应条件”就失分的情况;除此以外,她提醒考生要针对新考纲强化难点,提升科学思维,逻辑推理能力,可建立自己错题本,对自己反复出错的内容要加强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