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投诉快递问题可拨打12305

时间 : 2016-11-16 16:20: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5日,省邮政管理局上线“民声热线”透露,今年“双11”期间全省邮政全行业收寄邮件、快件再创历史新高。11月11日至13日,全省业务量超1.4亿件,同比增长41.4%;投递量超过0.48亿件,同比增长54.8%;邮快件处理量突破2.04亿件,同比增长47.8%;最高日处理量突破7245万件,同比增长47.1%;最高日收件量突破5082万件,同比超过去年38%,均居全国第一。

  其中,广州快递量在全国城市中也排名第一,广深莞三市快递量占省内70%—80%左右,此外就是佛山、揭阳的快递数量较多。

  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问题出现,例如快递在运输途中出现丢失、损坏等问题以后,快递公司之间互相踢皮球,还有快递员服务态度差,寄件价格不清晰等问题,省邮政管理局表示,只要涉及邮政、快递问题都可以拨打12305投诉。

  “快递投递的最后100米”一直是大家的困扰,快递员到底要不要上楼?针对这些快递末端弱化的问题,省政协常委孙平给出建议:一是要规范管理,快递员是否要上楼送货到家,应该给出明确的规定,不能说电梯房就上楼,不是电梯房就不上楼;二是要提高服务质量,比如70岁的大爷不方便下楼,又要面签,快递员就应该送上去,这需要邮政管理局的有效引导。

  对于“淘宝一族”来说,代收快递是一种“刚需”。目前,不少小区门口的便利店、洗衣店等都发展了有偿代收快递的“副业”,针对五花八门的快递代收点及其收费乱象的问题,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表示,规范快递公司与代收点之间的联系正在推进中,但是快递公司选择代收点之后若出现纠纷,责任由快递公司承担。

  广东省在3年前就出台了政府令要求寄送快递实行实名制和开包检查,然而“民声热线”的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大多数快递企业实际都没有执行,邮政管理局表示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实名制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