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建文物保护利用“岭南模式”

时间 : 2016-09-28 18:38: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27日,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此次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的召开正值“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不久前,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文物工作的主要任务。

  进入“十三五”时期,文物事业将步入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的“矛盾凸显期”,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我省的文物工作,坚定岭南文化自信,提升文物保护与利用水平,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就此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他指出,“十三五”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省文物事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广东将力争到2020年,建立起相对完善、富有岭南特色的文物保护体系和利用模式。

  对我省供给侧改革有积极意义南方日报:如何在今天的时代,认识文物工作对广东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方健宏:首先,文物工作对传承和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有重要作用。岭南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和活力的地域文化之一,博大精深。我省丰富的文物资源就是岭南悠久灿烂历史发展的最直接见证和最生动体现。

  其次,文物工作对加快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有重要作用。文化遗产保护对建设城市文化、彰显地方魅力、保护文化多样性有着积极的作用,文化遗产不应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包袱,而是社会发展无可替代的重要财富,是城乡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和动力,能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对我省供给侧改革也有积极意义。

  再次,文物工作对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有重要作用。随着我省公共文化建设的提速,将推动和促使文物博物馆事业向更加人性化、更加注重服务质量的方向发展。另外,行业、企业、私人对文化遗产的关注和兴趣持续高涨,也促使行业博物馆、民办博物馆迎来发展的春天。

  力争推动海上丝路申遗成功南方日报:接下来文物保护工作将有哪些目标?

  方健宏:广东文物保护,具体有以下目标:一要实施文物保护固本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全省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完成率达到80%以上,实现可移动文物保护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二要实施水下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工程,继续开展“南海I号”保护发掘,力争成为我国水下考古项目的典范,同时配合海丝申遗实施展示提升工程,进一步摸清我省管辖海域和内陆江河的水下文物保存状况,推进南澳岛、上下川岛等沿海海域的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建设广东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巩固我省水下文化遗产大省地位;三要实施岭南遗产抢救保护工程,提升我省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史迹保护、展示和研究水平,擦亮我省“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金色名片”,力争广州、江门、阳江等地的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史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开展全省古驿道的调查、保护与展示工程;四要实施近现代文物重点保护工程,加强原中央苏区文物、抗战文物、长征史迹等革命文物的认定与调查,加强对华侨文物、涉台文物、工业遗产、近现代名人故居和改革开放重要史迹的认定和保护工作,提升我省近现代文物的整体影响力和展示水平。

  让文物成为改善民生的积极力量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广东将如何对文物展开利用?

  方健宏:首先,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我省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动文物与教育、文创、动漫、设计、旅游等领域的跨界融合。加大博物馆文化创意资源及文物版权开放力度,鼓励博物馆与高校、企业等社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推动社会资金与博物馆文物资源相结合,提升广东文博创意产业发展水平。

  同时,要着力提升文博事业惠民水平,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让文物成为改善民生的积极力量,通过保护文物本体及其周边环境,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带动周边城乡建设。要完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将更多的博物馆纳入财政支持的免费开放范围,打造一批智慧博物馆,推广一批生态博物馆,建设一批社区微型博物馆。扩大“广东省流动博物馆”网络,推动展览向欠发达地区流动。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辛亥革命105周年,这些重大历史事件都与我省有密切关系,要充分利用这些历史节点大力发挥我省革命文物的价值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作用,有效整合我省丰富的红军长征活动史迹、孙中山革命史迹、辛亥革命史迹并发挥其沟通联系海峡两岸的纽带作用。